未标题-1.jpg

1967年4月23日 “联盟1号”发射升空

科普中国 2018-04-23

  

  1967年4月23日,“联盟1号”飞船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联盟号”飞船是一艘组合式飞船,最大直径2.7m,总长7.7m,质量6.8t,由近似球形的轨道舱、钟形返回舱和圆柱形服务舱3个舱段组成,内部可居住空间比前一代飞船东方号飞船增大了一倍,可乘坐3名航天员。

  在不幸的是,在“联盟1号”进入太空之后便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左侧太阳能帆板未能自动展开,造成电力供应不足。紧接着,导航系统也开始出现故障。当飞船进入到第13圈时,飞船的自动平衡系统彻底陷入了瘫痪,手动操纵系统也不能完全发挥作用。当飞到第18圈时,航天员点燃了制动火箭,返回大气层,但由于姿态不正,未能安全着陆,直接坠毁。

  此次事故之后,科研人员吸取经验教训,之后每次对所要发射的飞船进行了认真检查,在1967年4月~1981年5月期间,前苏联共发射40艘飞船。其中22艘与“礼炮号”空间站对接,并进行相关实验,而且还交换1名“联盟号”乘员进入太空实验室,进行较长时间的科学实验,为之后“联盟号”飞船的不断发展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86年3月,第15艘“联盟T”号飞船,在礼炮7号与和平号空间站之间来回飞行并成功对接,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辆太空“公共汽车”。2002年10月起,俄罗斯启用新型的“联盟TMA”飞船,以满足国际空间站天——地运输的需要。截止到目前为止,“联盟号”飞船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发射频率最高的载人飞船。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