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08年4月25日 首颗数据中继卫星发射升空

科普中国 2018-04-25

  

  2008年4月25日,我国首颗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1星在西昌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天链一号01星在发射升空之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喀什、厦门、三亚等地面测控站和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对卫星进行了持续跟踪与控制,完成了太阳能帆板展开、控制星上发动机点火、4次飞行变轨等,使得卫星按照要求顺利从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准确进入准同步轨道,建立预定漂移速度。使得控制卫星实施多批次位置保持之后,卫星成功定点于预定赤道上空,进入工作轨道。

  作为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1星采用成熟的东方红三号通用平台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将主要用于为我国神舟载人飞船及后续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同时,为我国中、低轨道资源卫星提供数据中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

  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将能够为神舟飞船提供50%的测控覆盖率,使得航天器故障及早发现、尽早解决,可以使得资源卫星、环境卫星等应用卫星实现数据实时下传、及时应用,使得各类应用卫星的效能倍增器,将产生巨大效益。

  在此之后,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成功验证、突破了高动态条件下的天基测控和数据中继技术。接下来,2011年、2012年分别发射天联一号02、03星,实现了我国数据中继卫星全球组网运行,标志着我国第一代数据中继卫星系统正式建立。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