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2017年4月14日 美国宇航局宣布土卫二具备支持生命的必要条件

科普中国 2018-04-14

  

  2017年4月14日凌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开记者会,宣布“卡西尼”号探测器的巅峰发现:土星第六大卫星“土卫二”(Enceladus)上面有海洋存在,有支持生命生存的可能性。这次发现被视作“卡西尼”号职业生涯的顶尖成就。

  当时,NASA的发现来自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探测器传回的数据信息显示,土星一颗名叫Enceladus的卫星(通常被称为“土卫二”)的冰层下喷射出的水羽状液态物质中含有大量氢分子,研究人员认为氢气源自土卫二海洋与岩石岩心之间的水热反应,这意味着该卫星上很可能存在甲烷等孕育生命的关键条件。

  该研究14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论文作者之一、“卡西尼”任务负责人亨特·怀特表示,尽管生命所需的硫和磷还没有找到,但并不妨碍土卫二“晋级”太阳系最可能存在地外生命之地。媒体当时报道说,到目前为止,除了磷和硫之外,土卫二上有几乎所有适于居住的化学物质,如碳、氢、氧、氮。科学家期望,土卫二类似于陨石化学性质的岩石核心里含有磷和硫。

  其实早在2009年,“卡西尼”号就曾发现“土卫二”南半球的冰层下存在海洋,并且发现含有冰粒和盐分的蒸气从冰层裂缝喷出。而这次的新发现则近一步佐证了该卫星可能存在生命。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