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2017年4月11日 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乘“雪龙”号凯旋抵达上海

科普中国 2018-04-12

  

  2017年4月11日,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乘“雪龙”号凯旋抵达上海。当日,搭载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科考船完成总航程约3.1万海里航行,返回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国家海洋局与上海市政府在此举行了简朴热烈的欢迎仪式。

  2016年11月2日,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从上海出发,实施“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考察计划。历经161天的风雪考验,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各项考察任务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返回中国,于11日停靠上海国内基地码头。

  考察队由“雪龙”号科考船、“海洋六号”科考船、长城站、中山站、内陆队、大洋队、新站选址队、固定翼飞机工作队等组成,共328名考察队员。考察队先后在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进行了海陆空立体协同考察,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考察期间,在罗斯海鲸湾水域雪龙船抵达最南纬度78°41′,刷新了全球科考船舶向南航行纬度最高纪录,获取了大量航海数据和资料,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我国南极科考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从1984年,我国在南极开建第一个科学考察站开始,已经先后建成四个考察站,分别是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这次考察队在罗斯海区域进行了第五次新建考察站选址调查,完成了恩克斯堡岛(难言岛)、伯德角、马布尔角、布朗半岛及新港角五个区域的调研。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