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1930年3月13日 汤博发现冥王星

科普中国 2018-03-13

  

  冥王星的发现者是美国天文学家克莱德·威廉·汤博。汤博对天文学的兴趣源自叔叔送给他的一架望远镜。20岁时,他开始自制了一台望远镜,把自绘的观测图寄给洛威尔天文台。1929年,他们邀请汤博到天文台工作。汤博使用了一种新的望远镜,能够非常清晰地拍下大片天空的照片。他还使用了闪视比较镜,这种仪器能够将相隔数日拍摄的同一星区的底片迅速地交替投影出来。调整底片,使每张照片上的星星都对准在同一点上。

  在底片一张接一张地显现过程中,真正的恒星位置会保持不变,但是,如果存在任何暗行星的话,它会迅速交替地改变位置,一会儿这里,一会儿那里,不停地闪动。即使这样也不容易发现,因为一张底片上就会有数万颗星星,因此必须仔细地扫描每一部分,在数万颗星星中看有没有一颗在闪动。

  1930年2月的,汤博在研究双子座的一个区域时,发现了一颗闪动的星。在追踪了将近一个月之后,1930年3月13日,终于宣布他发现了这颗新行星。以希腊和罗马神话中的冥王Pluto命名。当年他还只是一个23岁、没有文凭、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农家子弟。

  发现冥王星之后的汤博获得了巨大的荣誉,还得到了堪萨斯大学的奖学金,终于上了大学拿到了本科和硕士文凭。毕业后他又回到了洛威尔天文台,直到1943年才离开。在旗杆镇前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发现了几百颗小行星、星团和星系。

  2015年7月14日,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飞掠冥王星,成为人类首颗造访冥王星的探测器。搭载在“新视野号”上的汤博的骨灰也随之到达了冥王星。美国宇航局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来纪念这位冥王星的发现者。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