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1928年3月10日 化工合成专家李俊贤诞生

科普中国 2018-03-10

  

  1928年3月10日,化工合成专家李俊贤诞生。

  1950年7月,李俊贤毕业于国立中央技艺高等专科学校。1959年被派往苏联化委有机合成研究所实习。1960年后回国后,被分配到北京化工研究院,开始从事化工合成与开发的研究工作。

  作为我国化学推进剂原材料产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多年来他取得了极大的成就。20世纪50年代末,李俊贤主持火箭推进的研究开发和工业生产,提出了用新型反应器和新的工艺条件开发连续液相氯胺法研究,以此解决了物料配比、反应温度、停留时间、精馏塔结构以及运行参数等一系列问题,生产出了高质量的偏二甲肼,满足了多种导弹的需要,生产装置以及产品质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全面工艺及副产物处理工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完成偏二甲肼的产业化开发之后,他还成功主持研制一甲基肼,并将其用于“东方红三号”通讯卫星、“神舟号”飞船升空回收试验和历次“神舟”号发射;并以硝酸酯为主要成分研制了鱼推-3燃料,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作为我国聚氨酯反应注射成型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李俊贤在担任黎明化工研究院院长期间,开发了一大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民用项目。他领导和主持的聚氨酯的研究开发,通过不断的科技攻关,取得了数十项科研成果,形成了一大批关键原料、配方、加工工艺、模具设计、制品生产的成套技术,建成了多个车间和生产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家具、建材、油田、矿山、航空和铁路等领域。

  由于李俊贤为国防事业和经济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1987年被全国科学大会授予“重大贡献先进工作者”奖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