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1923年3月11日 探矿工程专家刘广志诞生

科普中国 2018-03-11

  

  1923年3月11日,探矿工程专家刘广志诞生。

  刘广志幼承家教,勤学苦读,1947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工学院采矿系,毕业后到玉门油田当工程员,从事石油工程的工作。1949年4月,刘广志负责筹建我国的地质钻探工作部门,7月份在北京竖起了地质部门解放后第一部钻塔,用3个月的时间钻成了一口500m深的钻孔。

  自那时起,他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石油钻井、地质勘探事业当中。从建国初开展大规模综合地质找矿到实现实施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在新中国成立半个世纪以来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刘广志与广大勘探工程技术工作者一道制定规划、开展科研与技术攻关、组织推动国际交流,为我国勘探工程事业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做出重大贡献。

  作为新中国勘探工程的主要奠基人,刘广志是新中国勘探工程技术发展的见证人,同时又是倡导者、参加者。从事探矿工程55年以来,他在地质勘探、科学钻探、水文水井钻探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成就。

  在地质勘探方面,他在20世纪50年代末提出了“钻探工程六项质量指标”,并根据我国国情,组织制定了我国第一部《岩心钻探规程》;60年代,为了提高钻探效率,刘广志积极倡导发展小口径金刚石钻探配套技术,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我国人造金刚石钻探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钻探技术变革做出了重大贡献。80年代,他又组织领导研究推广受控定向钻探高新技术,加速了一大批重要矿区急需的深部后备资源额勘探,并全方位受控定向钻探高新技术用于水溶对接井采卤。在科学钻探方面,他最早倡导在我国开展大陆科学钻探,并做出大量努力。在水文水井钻探方面,创造性地倡导与领导在内陆干旱地区采用空气钻探新技术,促进西部水资源开发步伐。

  他数年如一日,将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中国的勘探事业。2014年11月19日,刘广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