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1931年3月12日 维修工程、表面工程专家徐滨士诞生

科普中国 2018-03-12

  

  1931年3月12日,维修工程、表面工程专家徐滨士诞生。

  徐滨士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5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与焊接专业,之后被选调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开始了在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再制造工程领域的潜心研究。

  在这半个多世纪中,徐滨士提出了多个关于修复物体表面磨损与腐蚀的创新技术及理论。他创造性地研制了电刷镀设备、各种镀液及纳米电刷镀技术,突破了飞机、舰船等重大型装备不需解体就能现场修复的技术难关,为现场修复大型设备及关键零件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同时,他首次在国内将等离子喷涂技术用于重载车辆薄壁磨损零件的修复,不仅解决了多种薄壁零件不能修复的重大难题,而且还使得修复的零件耐磨性比新品提高了1.4至8.3倍,寿命延长1-2倍,修复成本却只有购买新件的1/10;而且,经过他研制的防腐、耐磨电弧喷涂技术,攻克了大型船舶以及水电工程钢结构表面易腐蚀的难题,使得防腐寿命由原来的5年提高到了15年。

  作为我国设备维修和表面工程学科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徐滨士不仅有着重大的科研成就,而且还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表面工程学科的建立与发展。1987年,他综合集成维修工程、材料工程与机械工程等学科,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表面工程研究所,全力研究和解决表面工程中的许多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并创办了《表面工程》杂志,使得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研发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除了在维修工程、表面工程之外,再制造工程领域也是徐滨士最为关注的一个领域。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我国在技术层面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再制造中心之一,但是再制造产业却非常小,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徐滨士正带领着科研团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以求为我国的再制造产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