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201802281559000394012105068.jpg

全国长寿工程关注睡眠关爱抑郁症蓝丝带行动在京启动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3-01

  27日,在第18个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全国长寿工程关注睡眠关爱抑郁症蓝丝带行动在京启动。本次行动由社会慈善公益家、中辰心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冬升倡议发起,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国保健协会普惠分会、北京中辰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

  李冬升发表致辞(主办方供图)

  会议中,李冬升在了解我国公民健康睡眠状况的基础上,向社会各界进一步普及健康睡眠知识、唤醒更多人关注睡眠健康、关爱抑郁症患者。

  关注睡眠关爱抑郁症蓝丝带行动正式启动(主办方供图)

  会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原秘书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老干局原局长晋小虎表示,睡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在人的生命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在床上度过,同时睡眠与80多种疾病密切相关联。目前,我们国家有38.2%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换算下来大约有5亿多人,这就说明睡眠问题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且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仅仅患有与睡眠密切相关的精神抑郁症的人就大约有3500万。睡眠障碍不仅对人们的身心健康、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造成严重的隐患,而且睡眠障碍对民族的活力和创新能力也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可以说,睡眠问题也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医学科主任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刘艳骄在启动仪式上为大家科普了健康的睡眠知识。他指出,完整的健康应该包括心理健康、生理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符合这三条才是真正的健康。睡眠不好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引发一系列疾病,当睡眠问题得以改善后,疾病就自然而愈了。这充分说明如果睡眠好,人体的免疫机能就能得到提高,各种不适症状也能得以改善。希望健康人群能珍惜并保持良好的睡眠,已经产生睡眠问题的人,则应当改进生活方式、调整心理状态、配合医生治疗,使睡眠重上正常轨道,睡出健康幸福来。

  赵春山在会上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此外,中辰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中国保健协会普惠分会会长、中慈长寿工程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春山在会上也表示,2016 年世界睡眠日主题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2017 年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2018 年即将来临的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长寿工程 18 载,始终以“构建中老年人的精神家园和身心健康的乐园”为使命,启动了一个又一个项目,组织了一个又一个活动,目的就是唤起国人对健康的重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

  据悉,此次行动启动之后,李冬升将继续根据中国区域健康睡眠状况,通过区域活动走进百姓身边做科普、媒体广泛传播等形式,同时开展健康睡眠、预防抑郁症知识解答等公益活动,广泛普及健康睡眠知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