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大群羊进行群体检查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4

  临床诊断时,如果羊的数量较多,不可能逐一进行检查时应先作大群检查,从羊群中先剔出病羊和可疑病羊,然后再对其进行个体检查。

  运动、休息和采食饮水三种状态的检查,是对大群羊进行临床检查的三大环节。眼看、耳听、手摸、检温是对大群羊进行临床检查的主要方法。

  1、运动时的检查

  在羊群的自然活动和人为驱赶活动时的检查,从不正常的动态中找出病羊。首先观察羊的精神外貌和姿态步样。健康羊精神活泼,步态平稳,不离群,不掉队。而病羊多精神不振,沉郁或兴奋不安,步态踉跄,跛行,前肢软弱跪地或后肢麻痹,有时突然倒地发生痉挛等。其次,注意观察羊的天然孔及分泌物。健康羊鼻镜湿润,鼻孔、眼及嘴角干净;病羊则表现鼻镜干燥,鼻孔流出分泌物,有时鼻孔周围污染脏土杂物,眼角附着脓性分泌物,嘴角流出唾液,发现这样的羊,应及时将其挑出作个体检查。

  2、休息时的检查

  在保持羊群安静的情况下,进行看和听,以检出姿态和声音异常的羊。首先,有顺序地并尽可能地逐只观察羊的站立和躺卧姿态,健康羊吃饱后多合群卧地休息,时而进行反刍,当有人接近时常起身离去。病羊常独自呆立一侧,肌肉震颤及痉挛,或离群单卧,长时间不见其反刍,有人接近也不动。其次,与运动时的检查一样要注意羊的天然孔,分泌物及呼吸状态等。再次,注意被毛状态,如发现被毛有脱落之处,无毛部位有痘疹或痂皮时,以及听到磨牙,咳嗽或喷嚏声时,均应剔出来检查。

  

  3、采食时的检查

  在羊自然采食或者饮水时进行的检查,以检出采食饮水有异常表现的羊。在放牧,喂饲或饮水时对羊的食欲及采食饮水状态进行的观察。健康羊在放牧时多走在前头,边走边吃草,饲喂时也多抢着吃;饮水时,多迅速奔向饮水处,争先喝水。病羊吃草时,多落在后边,时吃时停,或离群不吃草;饮水时或不喝或暴饮,如发现这样的羊应予剔出复检。

  复检时,先检查体温,成年羊(1岁以上)正常体温绵羊为:38.5℃~40.0℃;山羊为38.5℃~40.5℃。羔羊(1岁以下)略高一点,绵羊为:38.5℃~40.5℃;山羊为38.5℃~41.0℃。如果发烧,应立即治疗。

  编  辑:赵琳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