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羔羊大肠杆菌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3

该病是由致病性大肠杆菌所引起的一种幼羔急性、致死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腹泻和败血症。

1、流行特点

多发生于数日至6周龄的羔羊,呈地方性流行,也有散发的。气候不良、营养不足、场地潮湿污秽等,易造成发病;主要在冬春舍饲期间发生;经消化道感染。

2、症状

潜伏期1~2天,分为败血型和下痢型两型。败血型多发于2~6周龄的羔羊。病羊体温41~42℃,精神沉郁,迅速虚脱,有轻微的腹泻或下腹痛,有的有神经症状,运动失调、磨牙、视力障碍,有的出现关节炎,多于病后4~12小时死亡。胸、腹腔和心包大量积液,内有纤维素样物;关节肿大,内含混浊液体或脓性絮片;脑膜充血,有很多小出血点。下痢型多发于2~8日龄的新生羔。病初体温略高,出现腹泻后体温下降,粪便呈半液体状,带气泡,有时混有血液,羔羊表现腹痛,虚弱,严重脱水,不能起立;如不及时治疗,可于24~36小时死亡。

3、防治措施

① 大肠杆菌对土霉素、磺胺类药物都比较敏感,但必须配合护理和其他对症疗法。土霉素按每日每千克体重20~50毫克,分2~3次口服;或按每日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分2次肌肉注射。或用20%磺胺嘧啶注射液5~10毫升肌肉注射,每日2次。也可采用W-h特效肠炎灵肌肉注射, 按照每千克体重2毫克的剂量,一天注射两次,直到症状消除,然后继续注射1-2次进行巩固。

针对新生羔羊,还要使用胃蛋白酶0.2~0.3克进行灌服。对于心脏衰弱的病羊,皮下注射25%安钠咖0.5~1毫升;如果病羊脱水严重,则要对其注射5%葡萄糖盐水20~100毫升,采取静脉注射方式。

② 母羊要加强饲养管理,做好母羊的抓膘、保膘工作,保证新产羔羊健壮、抗病力强。同时应注意羊的保暖。对病羔要立即隔离,及早治疗。对污染的环境、用具要用3~5%来苏儿液消毒。

编辑:刘莉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