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1980年2月14日 “太阳峰年”卫星发射

科普中国 2018-02-14

  

  1980年2月14日,“太阳峰年”卫星发射。

  这颗卫星是一颗专用天文卫星,它的主要目的是观测太阳的活动和了解太阳的成分。但是在它进入离地500公里的轨道后不到6个月便出了故障,由于姿态控制系统的保险丝烧断,无法保持对日定向工作,以至完全失去了作用。幸运的是,“太阳峰年”卫星是第一个按照可以在太空修理而设计的卫星,它的各个系统都是可以更换的模块式结构,因此,科研人员决定采用太空维修的办法来拯救这颗“太阳峰年”卫星。

  原本计划立即派航天飞机上天进行修理,但是由于航天飞机的任务已经排满,而且到太空中去修理卫星,也有许多准备工作要做,所以,失灵的“太阳峰年”卫星一直在轨道上等候了将近4年时间,直到1984年4月,航天飞机进行第11次飞行时,才派人修理。

  当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中之后,先调整自己的轨道,渐渐接近“太阳峰年”卫星,直到距离卫星只有90米的时候,航天员通过操纵机械臂,抓住卫星,并慢慢拽回航天飞机货舱。之后,航天员打开舱门,走出机舱外,将卫星在货舱内固定起来,通过太空行走,使用特制改锥和扳手,卸下20颗螺钉,拆换了卫星上失灵的部件:一个是控制系统组件,一个是一台电子仪器,并为电子仪器加装了盖子。航天员用3小时25分完成了修理工作,经过检查,表明星上各个系统恢复正常。

  在系统恢复正常之后,航天员又使用机械臂将修复的卫星放入太空,重获新生的卫星开始继续开展观测太阳耀斑的工作,4月24日,这颗经过修复的“太阳峰年”卫星就观测到了197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太阳耀斑,这是迄今记录到的第二次最强烈的太阳活动。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