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时节 蔬菜老棚注意保温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07

  早春常会有倒春寒出现,这是对棚室蔬菜的最大考验,尤其是一些10多年的老棚。那么对于老棚以及墙体比较薄的棚室,这时候如何来加强保温呢?笔者为菜农朋友提出以下建议:

  墙体“增厚”。蔬菜大棚靠厚厚的棚墙起到储热保温的作用,如果棚墙过薄,棚室内的温度变化剧烈,很容易受到冻害。一般冻土层在50厘米左右,这就要求棚墙厚度大于1米才可能存储热量,墙体越厚保温性能越好,这就是现代大棚墙体加厚加宽的原因。那么,对于墙体较薄的棚室,可以在外侧盖上一层附着物,以此起到保温防寒的作用。

  严密封闭各种散热空隙。及时检查孔隙,一经发现立即封闭。首先要检查棚膜、墙体处有无孔洞、孔隙,一经发现应立即堵好、粘好。其次要特别注意关好大棚门口,并用破旧的地膜、衣服等塞紧缝隙,最好还要在棚室入口处悬挂保温被,防止开门进冷风对蔬菜造成影响。

  棚前设置防寒沟。在大棚前沿挖一条宽40厘米、深50厘米的防寒沟,内填烂草以及秸秆等,然后覆盖薄膜。有条件的可设置建筑用的泡沫保温板,至少需要铺设双层才能起到好的保温效果。

  增加草帘厚度。要选择厚度达5厘米左右,编织紧密、缝隙少的草帘。另外铺设草帘时要上下各多出0.5米的距离,这样把后坡和前脸的土壤盖住,避免寒气入侵。同时,在草苫上盖一层浮膜,浮膜要用沙袋压实,避免风吹,沙袋要用绳子系好防止移动。

  经常擦拭棚膜。当前以使用PVC膜居多,而这种膜比较容易沾染灰尘,因而导致透光率下降。因此要经常擦拭棚膜增加透光率。可在扫帚上绑布条或者是破衣服,也可在长绳上系布条,两人上下拉绳滚动擦拭,还可以把厚棉被的四角绑上绳子两人拉动。

  设置缓冲间。棚内设置缓冲间能缓解冷空气对棚室的冲击,使门口附近的蔬菜不再遭受低温冷害,相当于设置了双层门口。这样也降低了热量从棚室门口的缝隙大量流失。

  另外,在更换新棚膜的时候,两侧墙体要多留出一些来,最好能把两侧墙体全部盖住,也可起到保温效果。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