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流感仅当一场糟糕的感冒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20

  随着冬天的到来,流感也来得更加频繁,打开新闻,可以看到近期全国各地都有流感的踪迹。 

  

  近期流感出现在全国各地(图片来自网络) 

  在流感冒常发的季节里,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呢?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又有何区别呢? 

  普通感冒VS流行性感冒 

  感冒是由各种病原体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也被称为普通感冒。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200多种,常见的有鼻病毒、人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和腺病毒等。 

  流行性感冒专指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流感,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升级版的感冒。 

  普通感冒大多分散发生、症状轻且有自限性,与流行性感冒的高流行性、症状重和需要临床干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外,婴幼儿、老人、孕妇与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很容易发展为继发性肺炎、心肌炎和中耳炎。 

     

  普通感冒与流感对比(图片来自网络) 

  流感为何总是发生在冬季? 

  流感病毒有两种传播途径:喷嚏与咳嗽时具有感染性的飞沫传播;与人或者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接触传播。 

  流感病毒的传播期主要集中在症状出现前的24-48小时,在人口密集处,病毒的传播可持续1-3周。 

  成年人一年平均患普通感冒2-4次,儿童6-8次,且高发在冬季,流行性感冒也一样。 

  冬季感冒的高发,我们一般认为有三个原因。首先,冬季气候寒冷,人呆在室内的时间变长,从而增加人与人接触的概率。其次,冬季的空气比较干冷,在这种条件下病毒颗粒更容易存活,传播也更容易。最后,由于经济活动的增加,人群的迁徙比之前更加频繁,比如旅行,这也加重了流感病毒的传播扩散。 

  对于流感的高发,目前学界还有另一种解释:冬季人们在室内的时间变长,从而人体维生素D水平降低,导致抗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下降。 

   

  冬季流感易发生(图片来自网络) 

  流感防治: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北温带,流感一般多发于每年的冬春时节。病毒株型存在季节差异。统计表明,中小学校是流感暴发的重点场所。多数人得了流感后会在一周内康复,发热和其它症状逐步消失,无需就医。但流感可在高危人群中造成危重症状或死亡。 

   

  20052013年我国流感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场所分布 

  日常可以从生活习惯与接种流感疫苗两个方面预防流感的发生。 

  1.生活习惯方面: 

  ⊙流感季节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开窗通风 

  ⊙避开人群,戴口罩预防感染 

  2.接种疫苗可保护易感人群: 

  由于流感病毒善变,我们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病毒疫苗。流感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早于流感季节1-2月接种,可有效发挥保护作用。对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老年人以及孕中、晚期的孕妇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来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保护手段。 

  另一方面,对于健康成人而言,即使流感的症状轻,依然建议他们接种疫苗。接种一方面是免疫自己,另一方面是为家人构筑一道免疫防线。换言之,这会使老人和小孩少一份接触病毒的机会。 

   

  接种疫苗(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在感冒之初,我们可以先自行观察病情,如果症状恶化,为了避免继发性疾病与并发症的发生,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