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大象 就是保护生态系统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大象,属于长鼻目,象科。仅有两属三种,两属为非洲象属与象属,三种为非洲象属中的普通非洲象(又名热带草原象或灌木象)与非洲森林象,和象属中的亚洲象(又名印度象)。大象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陆地的动物,它们非常温顺而友好,比较容易接近,并且是食草动物,对其他动物不会造成生命威胁。但是在遭到冒犯等情形下,大象也会发急、发飙,此时便几乎无有可与之匹敌的对手。

长着一个几乎与其体长相等的长鼻子,可捡拾物品。大象的上颌长有1对发达的象牙,而且终生生长,是大象防御敌人的重要武器。

温顺友好的大象

保护大象,势在必行

大象长有的一对象牙质地非常细腻致密,自古就是一种价格非常贵重的珍稀材料。首先它是一种名贵的雕刻材料。人们用象牙制作各种昂贵的装饰品或用具,例如牙雕、扇子、骰子、假牙、台球、钢琴键、麻将、扣子等,价格昂贵,并且一路走高。其次象牙还具有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象牙粉具有定惊、安神、祛湿解毒的功效。另外,在佛教界,象牙也被视作圣物,人们认为它具有安神镇宅、辟邪纳福等意义。

正是由于象牙具有如此多的作用,所以象牙的价格非常昂贵,这也正是大象惨遭猎杀的主要理由。拯救大象,保护大象生存环境、严厉打击偷猎盗猎大象行为已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大象是陆地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

大象身躯庞大,所以所需食量较大,每头大象平均每天能吃掉75~150千克的多种植物。而且大象尽管拥有一个巨大的胃和一条19米长的肠子,但它们的消化能力却非常差。正因为如此,大象成为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大象庞大的躯体,所到之处既栖息地的周边,植物不免会遭受大象的践踏和吞噬,但这恰好促进了植物间的更快演替;它们能够在密林中轻而易举地踏出象道,为其他很多动物提供了很大方便,让它们都有路可走,对动物的有效扩散起了促进作用;大象的消化能力差,食用的植物种类很多,这不仅使得其粪便残渣成为像屎壳郎等许多昆虫的美食,还吸引、滋养了大量的食虫鸟类;由于大象的消化能力太差,它们吃进的各种植物种子大多不会被消化,而随大象的粪便在各处安家滋长;大象还具有超强的记忆力,例如在非洲大草原上,每到旱季,大象便能够凭借记忆力找到水源,很多动物跟在象群后面就会避免被渴死的命运。大象还非常珍惜水源,不管是哪种动物想在水里撒野,或糟蹋宝贵的水源,它们便会出手保护水源!

因此说,大象是陆地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它们不仅维持着热带雨林植物的多样性,还为人类提供丰富的深林资源,如果将来大象真的灭绝,对热带雨林将会是一个致命的损害。保护大象,不仅仅是在保护大象这个物种,而更重要的是在保护一个非常庞大的生态系统。

我国西双版纳世界大象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