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24379429914871.jpg

厄尔尼诺致森林火灾和碳排放大增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3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已大幅增加了泛热带森林中的火灾次数和由此产生的碳排放量。研究发现,厄尔尼诺现象减少了泛热带森林中的降雨和蓄水,助长了火灾的发生和扩散。这些大火遵循大陆热带地区的季节性规律,或有助于科学人员预测火灾的发生。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ENSO)是一种海洋—大气系统的周期性变化。东太平洋热带区域海面会出现温度变化现象——暖洋阶段(厄尔尼诺)和冷洋阶段(拉尼娜)。目前,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已被证明会对气候的年度变化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加州大学一个研究团队此次分析了1997年至2016年(期间出现6次厄尔尼诺和6次拉尼娜现象)的卫星数据,鉴定与火烧地区和燃烧排放物相关的气候条件。他们发现,相比于拉尼娜现象,厄尔尼诺引起的降雨和蓄水减少使泛热带森林中的燃烧排放物(平均)增加了133%。

  研究表明,亚洲赤道地区的火灾次数在8月到10月达到峰值,次年1月到4月转移到东南亚和南美北部,3月到5月则进入中美洲,最后在7月到10月转至亚马逊南部。

  本研究所描述的火灾行进路线,揭示了地球系统应对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的滞后,如能加以改善,则可以帮助建立火灾风险预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