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读蛙类五线谱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蜥游纪科普创客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自幼我们就能在各类文学作品中找到描写蛙鸣的场景:有梯田稻香,也有荷塘月色——蛙鸣仿佛成了田园风的必备元素。然而对于很多城里人来说,蛙鸣可能是简单的几声“呱-呱-呱”,因此很难体会“蛙声篱落下,草色户庭间”里描述的优美意境,也不太明白“鸟语知天阴,蛙鸣识天雨”里的真正寓意,更不会知晓青蛙不同鸣叫方式的具体含义了。

  “蜃气为楼阁,蛙声作管弦”,其实青蛙也有自己的“五线谱”。青蛙鸣叫知多少?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聆听它们的“歌声”吧!

   

  图1 大树蛙Rhacophorus dennysi趴在竹竿上,仿佛五线谱上的一个音符

  “雨过浮萍合,蛙声满四邻”。

  蛙类的鸣叫方式多种多样,它们甚至会选择在不同的场合唱不同的歌,这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青蛙主要通过鸣叫的方式进行求偶。在繁殖季节,每只雄蛙都会拼命地唱歌,争先恐后地提高嗓门,因为它们知道自己的鸣声越响亮,就越有可能获得雌性的芳心。

   

  图2花姬蛙Microhyla pulchra正在鸣叫,硕大的鸣囊让它鸣叫的时候必须一直仰着头

  “恰则黄昏雨便晴,青塘迤逦尽蛙鸣”。

  到了繁殖季节,每只雄蛙都会在自己的领地范围内大声“广告鸣叫”,不停地向雌性或雄性竞争者展示自己的“力量”。一旦发现其它雄蛙闯进自己的领地,它们就会发出急促的“攻击鸣叫”,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如果侦查到雌蛙出现,雄蛙会发出快而有力的“求偶鸣叫”——仿佛在向自己心仪的姑娘唱情歌,它们甚至会尝试增加一些特殊的“音乐元素”,使自己的歌声更具吸引力。动听的歌声不仅能吸引雌性的注意,当然也会引来捕食者。如果哪只倒霉鬼不幸被天敌捕获,它会发出凄惨的“遇险鸣叫”,警示同伴,其它蛙听后会立即停止鸣叫。此外,在密集的求偶场里,雄蛙也会错抱同性,被抱者会发出低沉的“释放鸣叫”,告诉对方抱错了。

   

  图3黑眶蟾蜍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的鸣囊,别看其貌不扬,但鸣声如小鸭般悦耳动听

  “闲绕长堤逐萤火,戏临荒沼问蛙声”。

  青蛙的鸣叫能够反映不同的地理种群特点、鸣叫者的身体大小和占有资源以及鸣叫态度等信息。

  “蛙声不忍听,为似故山村”。其实,不止我们有方言,青蛙也有。青蛙的鸣声能反映不同的地理种群。仙琴蛙(Nidirana daunchina)、弹琴蛙(Nidirana adenopleura)、林琴蛙(Nidirana lini)以及海南琴蛙(Nidirana hainanensis)分别来自四川、贵州、云南和海南,尽管同为琴蛙属的成员,但它们的鸣声带着各自的地域气息。研究表明青蛙的方言跟人的一样,有的好懂,有的不好懂。仙琴蛙不仅能识别同类的鸣叫,也能听懂海南琴蛙的“方言”,但对弹琴蛙和林琴蛙的叫声就没那么感冒了。

   

  图4青蛙也有自己的“方言”,图示仙琴蛙Nidirana daunchina鸣叫的波形图和语图

  “雨余林外夕烟沉,忽有蛙声伴客吟”。

  大树蛙“话中有话”。实验证明大树蛙(Rhacophorus dennysi)的鸣叫结构与其身体大小呈显著相关性,鸣声能够反映雄蛙的身体大小,因此雌蛙能够根据鸣声来定位和评估雄蛙。

   

  图5雌大树蛙Rhacophorus dennysi能够根据鸣声来定位和评估雄蛙,并选择与优秀的雄蛙抱对

  “蛙声闹,骤雨鸣池沼”。

  鸣声能够反映鸣叫者的占有资源,仙琴蛙(Nidirana daunchina)“金屋藏娇”有秘密。仙琴蛙不仅是名副其实的音乐家,它们甚至会通过鸣叫向配偶传播“房产”信息,雌蛙可以根据鸣声判断雄蛙是否有“房”,“房子”有多大。实验证明有“房”的雄蛙更受雌性的青睐——看来青蛙也不幸沦为了“房奴”啊!

   

  图6“金屋藏娇”有秘密,仙琴蛙Nidirana daunchina被证明是除人以外第一种会通过鸣叫向配偶传播“房产”结构信息的陆生脊椎动物

  “惭忻月色分山色,所恨蛙声乱水声”。

  青蛙也会玩超声。说起超声波,你绝不会想到青蛙。凹耳臭蛙(Odorrana tormota)是世界上第一个被证明会使用超声波进行通讯的无尾两栖类,使用高频超声通讯的好处是能有效避开瀑布等环境噪音的干扰。然而有趣的是雌性凹耳臭蛙对超声并不敏感,凹耳臭蛙的超声通讯貌似仅用于雄性间的竞争——看来这还是“雄性专属”行为!

  “池蛙鸣聒聒,林鸟语关关”。

  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绝妙的雌雄二重唱。繁殖季节雄性非洲爪蟾会发出广告鸣叫吸引雌性,而雌性可以发出一种快节奏的鸣叫(rapping)表示接受,也可以发出一种慢节奏的鸣叫(ticking)表示拒绝。研究发现,鸣叫能够反映竞争态度——原来青蛙也有“面子”问题。雄性非洲爪蟾中的“机会主义者”平时会隐藏自己的实力,采取保守的竞争策略,而一旦出现雌性,它们便会露出真本事,积极竞争,反败为胜。雄性间的竞争策略可根据雌性的态度而转变,这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女性在场时男性死要面子的问题。

   

  图7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绝妙的雌雄二重唱,图示非洲爪蟾鸣叫的波形图

  “萍叶青浮水,蛙声闹彻明”。

  青蛙喜欢大合唱,这是一种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被称为“稀释效应”的鸣叫策略。这种抱团行为不是简单的凑热闹,对于一只雄蛙来说加入合唱团意义重大,一方面声音的共振能使远处的雌蛙听见,前来赴约,这为雄蛙提供了更多的交配机会;另一方面众多青蛙聚在一起,个体被天敌捕食的概率就会下降——看来青蛙们对统计学也略有钻研啊!

   

  图8红蹼树蛙Rhacophorus rhodopus扒在叶子上广告鸣叫,鼓起的鸣囊像个透明的气泡

  “蛙鸣夜未休,农事春告及”。

  从古至今,蛙鸣就与农耕息息相关。惊蛰过后,大地回春,万物复苏,青蛙也从冬眠中醒来。季节不等人,一刻值千金,什么时候开始春耕是农民伯伯最关心的问题。然而古代没有精准的日历,他们又是如何获知春耕时节的呢?原来青蛙就是他们的“报时器”,第一声蛙鸣就是在告诉农民伯伯要春耕了。

   

  图9喜欢在竹筒里鸣叫的眼斑刘树蛙Liuixalus ocellatus

  “身在乱蛙声里睡,心从化蝶梦中归”。蛙鸣声声,奏响了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奏响了葱陇绿野的抒情旋律,别有一番趣味和哲理。关于青蛙的鸣叫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我们希望通过观察、实验和分析不断寻找答案,向大家讲述更多关于蛙鸣的精彩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大自然,去亲身聆听蛙鸣,去读读它们的“五线谱”。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