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雾霾天,一共分几步?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在天气江湖中,“雾霾”是近年来才被中国人民熟知的新面孔,但就其杀伤力而言,它可是令人不敢小觑的狠角色。虽然“雾霾”的表现形式是天气,但其本质是污染。据最新数据显示,“雾霾天气”已成功跻身“空气污染杀手榜”前三名。让我们一起来 “手撕雾霾天”吧!

  

  一、雾霾“黑历史”

  “雾霾”一词在气象学中根本不存在,雾与霾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雾基本无毒,而霾有毒。因此,“雾霾”的可怕之处还在于霾。

  “霾”这种天气现象古代就有,《诗经•邶风•终风》中就提到了“霾”:“终风且霾,惠然肯来”。

  1930年的比利时马斯河谷大气污染惨案、1948年的美国多诺拉镇烟雾公害事件、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等空气污染事件均导致人体呼吸困难、眼睛刺痛、头痛咳嗽等症状,这就是“霾”在搞鬼!

  那么,“雾”与“霾”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

  二、雾与霾的真面目

  从气象学的角度来说,“雾霾”是“雾”与“霾”的组合词,它们是两个气象概念,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不能混为一谈。因为现在空气污染的水平太高,且持续存在,雾天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因此我们现在所说的“雾霾”,是一种混合概念。

  

  雾,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气象学定义为:大量微小水滴浮游空中,常呈乳白色,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

  霾,也称灰霾(烟霞),是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胶颗粒。

  三、是霾?是雾?傻傻分不清楚!

  然而,“雾”与“霾”的关系就像一对双胞胎,常常让人有种傻傻分不清楚的挫败感。它们有所区别,又有所联系,还经常混淆视听,同时出现。

  那么,雾与霾应该怎样区分呢?

  1.成分不同:

  雾的主要特征是大量微小水滴悬浮空中,霾的主要特征是大量细微尘粒悬浮空中。其中,可吸入颗粒物(如我们熟知的PM2.5/PM10等)是危害性最强的污染元凶。

  2.水分含量不同:

  雾的主要成分是液体,水分含量可达到90%以上;而霾的主要成分是固体,较为干燥,水分含量低于80%;雾与霾混合在一起时,水分含量在80%~90%之间。

  3.颜色不同:

  雾是乳白色、青白色;霾是黄色、橙灰色。

  4.形成的气象条件不同:

  在近地面水汽含量充足的晴朗微风天气,如逆温层空气流动性较差,同时伴有冷凝,则易形成雾滴。

  如果空气中悬浮的颗粒污染物不断增加,水平方向出现静风现象,垂直方向出现逆温,大气中悬浮微粒不断堆积,无法扩散,就会形成“霾”。

  雾霾的严重程度一般采用pm2.5浓度来衡量,但雾霾发生时,空气中往往都也存在较高浓度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其他污染物,如此看来,“霾”这家伙还真是个“大写的心机boy”,常常与“雾”纠缠不清,使得雾霾的危害变本加厉!

  四、“雾霾杀手”很怕冷!

  谁能让“雾霾”闻风丧胆?

  冷!空!气!

  

  如果说雾霾是“孙悟空”,那么冷空气就是它永远也翻不出的“如来佛祖的手掌心”。据气象专家介绍,“雾霾”的活动范围只局限在近地面层几十米到几百米的范围,而我们高大上的大气层足足有上万米高。

  在雾霾肆虐的时候,只要冷空气适时出现,就会把聚集的颗粒污染物瞬间带到更高的大气层,近地面单位面积的空气污染浓度也会迅速下降。

  如果此时再来点雨或雪,那就更完美了!降水会净化空气,把空气中的污染物洗刷到地面。这就像给空气洗了个冷水澡,一切都回归到最初干干净净的样子!

  但是,天气状况变幻莫测,如果冷空气不能及时支援,我们应该如何做到除了“自强不吸”呢?

  五、武装到口罩!

  

  雾霾天的标配是什么?

  必须是口罩啊!

  出街的防霾口罩护花八门,各个都说是“防霾高手”,但是防霾口罩哪家强?亮点自己找!

  选择防霾口罩,先看执行标准。

  什么是执行标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N90”、“N95”、“FFP1”等,这些标准通常都会在产品包装及产品本身上有所体现。

  各国标准大不同

  虽然国内与国外的执行标准有所不同,但就防霾效果而言,大家要根据以下标准去选择。

  1、美国标准:

  N类口罩的防霾效果较好,字母后面的数字表示对0.3微米颗粒物(PM0.3)的过滤率。如N95,可理解为过滤率达到95%的防霾口罩。

  2、欧盟标准:

  FFP类口罩的防霾效果较好,字母后面的数字表示对0.3微米颗粒物(PM0.3)的过滤率。FFP1,过滤率≥80%;FFP2,过滤率≥94%;FFP3,过滤率≥/99.97。

  3、中国标准:

  KN类(相当于美标的N类)口罩的防霾效果较好,字母后面的数字表示对0.3微米颗粒物(PM0.3)的过滤率。KN90,过滤率≥90%;KN95,过滤率≥90%;KN100,过滤率≥99.97%。

  防霾口罩推荐榜

  1、3M 8210V N95带阀防护口罩(美国标准)

  

  3M公司出品的口罩,型号众多,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这款型号8210V口罩过的滤率可达到95%;配有呼吸阀,有利于拍出水汽与热气;头戴式具有更好的封闭性与舒适度,可达到较好的防霾效果。

  2、RESPRO EN149 FFP1防霾运动口罩(欧盟标准)

  

  这款英国产的口罩,执行欧盟标准,对PM0.3的过滤率≥80%;该产品使用满69小时需更换滤芯;配有两个呼吸阀,呼吸时阻力较小,在运动时也可保证较好的呼吸顺畅度,舒适度很好。

  3、totobobo Classic头戴款(美国标准)

  

  这款产自新加坡的口罩,需要更换滤芯,滤芯符合N95标准,对于PM0.3的过滤率可达到95%以上,可直观看到滤芯变黑情况,及时更换。采用美国FDA认证的安全材料制作,可根据脸型自行剪裁,以保证其密封性。但是,因为没有呼吸阀,积累的水汽无法及时排出。

  市面上的防霾口罩多种多样,N95口罩防霾效果最好,普通棉布口罩效果最弱,大家在挑选时要看清楚标准与型号,谨慎选择哦!

  六、空气净化器真的有用吗?

  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除了戴口罩,空气净化器等空净设备也开始走入我们的生活。但是,空气净化器真的有用吗?

  通过研究国内外空气净化器的我们不难发现,净化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净化器中的“HEPA滤网”以及CADR值(洁净空气输出比率)。

  先来说说HEPA滤网。HEPA滤网主要用来过滤空气中的PM2.5颗粒污染物,好的滤网对于直径为0.3微米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达到99.97%以上,是烟雾、灰尘以及细菌等污染物最有效的过滤媒介,所以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要格外注意观察滤网的过滤效率说明。

  CADR值是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按照严格的测试标准进行测试得出的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CADR数值越高,则表示净化器的洁净空气输出比率越大,净化器的净化效率越高。

  一般情况下,知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和CADR数值比较有保证,净化效果也更好。因此,如果想要达到更好的空气净化效果,建议大家在挑选净化器时,尽量要选择国内外知名品牌。

  但是,口罩与空气净化器都只是被动防范雾霾的方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手撕雾霾的关键还在于要节能减排,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