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三文鱼来了,敢吃不?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转基因食品自诞生至今,我们已不陌生,但大多数消费者或因安全或因价格,往往仍旧选择非转基因食品。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也在逐步改观,不再像几年前一样谈“转”色变,而市面上的转基因食品也趋于多样,从单一的转基因作物食品,已发展到了转基因动物食品。 

  2015年美国批准转基因三文鱼可供人类食用,时隔两年,转基因三文鱼终于在加拿大完成了首次销售,据悉,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在寒冷情况下也能快速生长,只要18个月就能长大,而且个头也比同类非转基因三文鱼要大,因而可以更快、更多地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转基因三文鱼与正常大小的三文鱼(来源网络) 

  转基因三文鱼进入市场实为转基因食品的一大飞跃,毕竟从它被批准食用,到真正进入市场,历尽了两年的艰辛,可谓一波多折,实属不易。 

  那么转基因食品为什么会受到如此阻力呢?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转基因食品的发展史。 

    

  转基因食品的“进化”史 

  1983年首例转基因作物在美国问世。1986年转基因作物走出实验室,经美国政府批准在田间进行种植试验。1994518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正式批准了第一种转基因作物——西红柿上市销售,但必须有特别注明,由此开创转基因植物商业的先河 

  美国加州基因公司利用他们获得专利的生物基因技术,将西红柿中引起腐烂的基因加以复制之后,再重新以颠倒的方向注回西红柿,因而中止了西红柿内腐烂过程。 

  这种技术可以运用在任何农作物上面,也可以将其中任何不佳的特质除掉。由于这种西红柿不易腐烂,不仅便于运输、贮藏,还可使其留在植株成长更长时间,充分吸收阳光,完全成熟后再运到市场销售,能保存良久并仍然具有“夏日成熟的滋味”。这种技术可以运用在任何农作物上面,也可以将作物中任何不佳的特质除掉。 

 

  转基因西红柿 

  转基因技术显著的提高了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因而得到了迅速的推广,并且成为目前普遍应用的良种培育技术。到2000年,全世界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420万公顷,其中,大豆占58%;玉米占23%%;棉花占12%。在全球转基因作物的总产量中,美国占68% 

    

  转基因食品在我国的发展 

  我国从1997年开始进口转基因大豆,目前已批准了8个品种的转基因大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现在我国获批安全证书的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而只有棉花,番木瓜批准商业化种植;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这些食品必须获得我国的安全证书。 

  至于转基因动物食品,目前全球仅有我们前文提到的加拿大一国。 

  转基因作物其实从一出世就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反对者从食品安全、基因扩散、生态失衡等角度提出了反对意见;而造成者也言之有据地一一加以反驳。关于转基因食品利弊的争论还在持续,尚无结论。至少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转基因作物及食品会导致危害人体、动物、植物及危害生态环境的后果,也没有一例消费者因食用转基因食品而导致健康损害的报告。 

  时至今日,我们已能逐步跳脱当初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惧,正视转基因食品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而目前对于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但尚处研发阶段的Bt基因抗虫水稻,那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水稻呢?科学家说这种水稻可以安全食用,是真的吗? 

    

  Bt基因抗虫水稻 

  Bt蛋白是苏云金芽胞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简称Bt)产生的一类蛋白质。其以安全高效等优点成为目前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一类微生物杀虫剂,是当前转基因抗虫水稻主要的外源基因产物,作为农药防治害虫安全使用已有近100年的历史。 

  Bt蛋白到毒性蛋白再到产生杀虫效果须经过两个过程: 

  1.Bt蛋白在碱性环境中被蛋白酶水解,产生有活性的毒素蛋白; 

  2.昆虫中肠上皮细胞中存在的特异性受体(只存在于特定昆虫体内)同毒素蛋白结合,从而使昆虫肠道细胞膜穿孔,破坏细胞渗透平衡,细胞膨胀并溶解,最终导致昆虫死亡。 

Bt蛋白作用机理示意图 

  而人类消化道上皮细胞没有可以同毒素蛋白结合的受体(该受体只存在于特定昆虫体内),即使Bt蛋白顺利水解,产生的毒素蛋白,没有可以结合的受体,也无法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这种转基因水稻对于人体是无害的。 

  更何况,我国对转基因的研究和应用管理非常严格,完全可以说,即使不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国家,也一定是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早先在1996年,农业部就发布了《农业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后来在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对在中国境内从事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出口等活动进行全过程安全管理。 

  现在,农业部每年还会组织各地方相关部门对科研单位和种子公司种植的试验及繁殖材料取样进行转基因检测,以杜绝转基因材料的滥种和非法扩散。由此可见,我国对转基因的审批和监管是非常谨慎和严格的。 

我国转基因作物管理大致流程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着化学农药和肥料日益滥用的问题。农药需求量更小的转基因棉花,化肥需求量更少的转基因玉米,甚至灌溉需求量更少的转基因水稻……科学家们正是希望通过推广这些转基因农作物,为我国的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对资源更加有效的利用,提供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