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火星生活?火星辐射可能致命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2017-12-18

人类的火星任务一直是太空科学家长期以来的目标,自2010年以来,已经有几项关于载人火星任务的提议,但都没有成功。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直在努力克服执行这一任务可能会面临的障碍。他们将一组科学家隔离在夏威夷的一个穹顶中,模拟火星上的生活长达8个月,这是该组织一直在进行的众多测试之一,以确保火星任务在未来能成为现实。把人类送上火星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太空辐射对宇航员的影响。太空中充满了带电粒子,这些粒子可能很小,甚至也许你根本无法察觉,但它们可能是致命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NASA的人类研究计划(HRP)一直在试图了解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以及如何减少它的方法。根据研究团队的说法,人们经常把地球上的辐射误认为是太空辐射。这当然不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受到了舒适的大气层的保护,而这张温暖的毯子能挡住大部分来自太阳的有害辐射。然而,在太空中却将完全不同。来自太阳和宇宙的辐射永远会在真空中飞驰。宇宙射线是由一颗垂死的超新星散发出来的。当有这种情况发生时,周围的空间都会被辐射。研究团队必须就银河宇宙射线(GCR)对人体的影响进行深入的研究,才能更有效地对抗它。

来自NASA的研究物理学家JohnNorbury表示:“来自太阳系外超新星爆炸所产生的银河宇宙射线对人体是最有害的。”像耀斑和太阳风暴这样的太阳活动经常会释放大量的光子和辐射到太阳周围的空间。其它辐射源包括范艾伦辐射带,它约束着宇宙线中的大量带电粒子,使之沿着地磁场的磁力线方向作螺旋运动,形成几个环绕着地球的辐射带。NASA的太空辐射元素科学家LisaSimonsen在一段视频中说道:“我们在火星任务上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保护宇航员免受辐射的伤害。因为在宇宙中,任何辐射的轰炸都是无法看到和感受到的。”空间辐射是微粒物质,由元素周期表的所有元素组成。NASA的研究物理学家TonySlaba解释道:“太空中有粒子辐射,基本上包含了元素周期表上的所有元素,氢一路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穿过镍和铀。”这种辐射比地球上的辐射危险得多,因为它们与其所接触物质的原子核发生碰撞,将会导致破裂从而产生二次辐射,而且通常性质都是不稳定的。这使得NASA无法使用像铅这样的重材料来保护宇宙飞船和宇航服,因为太空中的辐射会与屏蔽导线相撞从而产生二次辐射。Slaba补充说道,暴露在辐射中比正常辐射更严重,从长远来看可能会致命。因此,人类研究计划正致力于通过使用各种液体或气体屏蔽材料来对抗太空辐射的有害影响。NASA的太空辐射实验室(NSRL)正在协助研究人员调查电离辐射及其对人体的影响。然而,这并非易事,因为很难模拟出宇航员在太空中可能面临的长期辐射,而在实验室环境中重建太空的恶劣辐射也很难。(编辑:p_vheh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