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亿光年外发现超大质量黑洞“双人舞”:形成涟漪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2017-12-18

艺术家描绘两个超大质量黑洞彼此环绕,它们距离地球7.5亿光年。这项发现帮助天文学家理解何种因素导致超大质量黑洞合并,在空间结构上形成涟漪。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和测量两个超大质量黑洞的轨道运动,它们犹如太空中优美的“双人舞”,这两个超大质量黑洞距离地球7.5亿光年。研究人员指出,这项发现用了12年才得以证实,便于他们理解何种因素导致超大质量黑洞合并,在空间结构中形成涟漪。这将引导科学家对星系进化产生新的理解认识,以及分析这些黑洞所起到的作用。新墨西哥大学教授格雷格·泰勒(GregTaylor)说:“长期以来,我们观测太空存在一对超大质量黑洞彼此环绕,这是两个星系合并的结果。尽管我们理论认为这可能发生,但此前没有人观测到。”研究报告第一作者、新墨西哥大学物理系&天文系研究生卡里什马·班赛尔(KarishmaBansal)称,我们观测到这个合并超大质量黑洞0402+379‘的轨道结构颇似“双人舞”,研究结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能够理解何种因素导致超大质量黑洞合并,形成空间结构上的涟漪,以及开始掌握更多关于星系进化的证据,并研究黑洞所起到的作用。班赛尔说:“当泰勒教授给我相关观测数据,我开始学习如何对它们进行成像,以及深入理解。据我所知,一些数据可追溯至2003年,我对其进行描绘,并确定它们是彼此环绕运行,这令人非常激动。”对于泰勒教授而言,这项发现是20多年的研究成果,也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壮举,因为它需要精确地完成这些测量。虽然这项技术成就令人惊叹,但是班赛尔和泰勒表示,这项研究同时教授我们关于宇宙的更多信息,揭晓星系的起源和未来进展。美国海军气象天文台天文学家鲍勃·萨瓦拉(BobZavala)说:“双星轨道能够提供关于恒星极大的洞察力,目前我们将使用类似技术理解超大质量黑洞和它们所位于的星系。”继续观测这两个超大质量黑洞的轨道和交互作用,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未来银河系会如何演化发展。目前,仙女座星系中心也存在一个超级质量黑洞,该星系未来将与银河系发生碰撞,这意味着班赛尔和泰勒的最新观测未来将在银河系得以验证,但这是未来几十亿年之后的事情。泰勒指出,超大质量黑洞对它们周围的恒星以及对星系的进化发展,构成较大的影响,因此更多地理解这一太空现象,以及两个超大质量黑洞何时合并,将对我们理解宇宙具有重要意义。编辑:p_xiaoj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