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精灵是怎样变成恶魔的?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雪是白色的,所以人们把雪灾也叫作白灾,是因长时间大范围的大量降雪造成的自然现象。人们一般用草场的积雪深度作为雪灾的第一标志。由于草场差异、牧草生长高度不等,因此形成雪灾的积血深度是不同的。

  雪灾的指标也可以用其他物理方法来表示,诸如积雪的深度、密度和温度等。

  为什么会形成雪灾呢?

  大范围的大量降雪是雪灾的根本起因,如果降雪很快融化,没有积雪哪有雪灾。降雪量和气温是积雪的决定因素,只有积雪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形成雪灾。

  冬季降雪区域与夏季降雨区域一样分布于锋面附近,也就是冷暖气团交界的地方。但它们的位置是不固定的。若冷气团弱,锋面及降水区域偏高纬;冷气团强,锋面及降水区域偏低纬。冬季影响我国的陆地冷高压是中心位于蒙古的西伯利亚地区的亚洲高压,其势力范围广,对我国北方地区的天气情况影响特别大。

  大气环流在一定的时间内维持一个稳定的环流状态。在青藏高原西南侧有一个低值系统,在西伯利亚地区维持一个比较高的高值系统。这两个系统在这两个地区长期存在,影响着我国的气象变化。低压系统给我国的南方带来丰沛的降水。而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高压,向南推进的是寒冷的空气。

  当来自西伯利亚的强大冷气团到达南方地区,并与暖气团结合,产生强烈的反应。受这两个气流的影响,长江流域雨雪多,而且长时间维持着低温天气。若只有暖湿气团提供的大量水汽,而没有冷气团参与,则根本没什么灾害性天气;若只有强大的冷气团,而没有暖湿气团提供的水汽,南方只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如果冷暖气团同时作用,当地就很容易出现暴雪天气。由于这种冷暖空气在南方地区长时交汇,因此导致了我国南方大范围的长时间的雨雪天气。

  

  雪灾

  雪灾有哪些类型呢?

  雪灾按其发生的气候规律可分为两类:猝发型雪灾和持续型雪灾。

  猝发型雪灾发生在暴风雪天气过程中或暴风雪之后,在数日内保持较厚的积雪,对牲畜造成严重威胁。猝发型雪灾多见于深秋和初春。如青海省2009年3~4月间和1985年10月中旬出现的特大雪灾,便是这类雪灾最典型的例子。

  持续型雪灾的积雪随持续降雪天气逐渐加厚,密度也逐步增加,积雪稳定时间长。持续型雪灾可从秋末持续到第二年初春,如青海省1974年秋至1975年春的特大雪灾,持续积雪5个月,最低气温降至零下三四十度。

  根据我国雪灾的形成条件的区别、分布范围的大小和表现形式的不同,雪灾可分为三种类型:雪崩、风吹雪灾害(风雪流)和牧区雪灾。

  

  旅客列车因雪灾滞留

  雪崩和风雪流会造成灾害吗?

  山坡上积雪内部的内聚力抗拒不了它所受到的重力拉引时,便向下滑动,引起雪体崩塌,人们称为雪崩。雪崩是一种雪山都会有的地表冰雪迁移现象,崩塌时速可达20〜30米7秒,随着雪体的下降,速度也会加快,有时可达到97米/秒,速度极快,具有突然性、破坏力大等特点。它能摧毁森林,房舍、道路、通讯设施和车辆,甚至能堵截河流。同时,它还能引起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现象。雪崩一般发生于山地,有的是在特大雪暴中产生的,但常见的是发生在积雪过厚,超过了山坡面的摩擦阻力时。

  由于雪崩发生突然,摧毁力大,可使大片森林、房屋、道路,甚至整片耕地淹没,故人们称之为“白色死神”。

  大风携雪运行的自然现象就叫风吹雪,又称风雪流。积雪在风力作用下,形成一股股携带着雪的气流,粒雪贴地随风飘飞,被称为低吹雪;大风吹袭时,积雪狂飘舞,出现雪雾弥漫的景象,被称为高吹雪;积雪伴随狂风起舞,风雪弥漫天空,使人难以辨清方向,甚至把人刮倒卷走,称为暴风雪。风吹雪的灾害危及工农业生产和人身安全。风吹雪对农区造成的灾害,主要是将农田和牧场大量积雪搬运他地,使大片需要积雪储存水分、保护的农田、牧场裸露,农作物及草地受到冻害。

  风吹雪在牧区造成的灾害主要是袭击羊群、压塌房屋、淹没草场、引起人畜伤亡;风吹雪对公路也会造成危害。

  

  雪崩瞬间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