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树施冬肥有技巧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立冬后,柑橘采收完毕,要抓紧时机及时施好冬肥,对于柑橘树健康生育,确保稳产优质高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柑橘树采果后的过冬肥,也是柑橘基肥,其肥料用量应占全年总施肥量的50%~70%。施冬肥意义主要是:(1)柑橘植株丰产采收后消耗太多养分需要补充。(2)施入土中的有机肥在微生物的活动下慢慢分解,有利于柑橘在冬季生长减缓、根系吸收能力变弱的情况下逐渐吸收利用,使树体内积累较多的有机养分,供来年春季萌芽开花的需要。(3)能使采果后的桔树尽快恢复树势。(4)有良好的保叶功能、延长叶片寿命、防止柑橘冬季落叶。(5)有利于橘树稳产丰产、提高品质。(6)大大增强橘树的防冻抗旱能力。施冬肥应以有机肥为主,每株成年橘树施腐熟牛猪栏粪100~200斤、腐熟草皮土100~200斤,饼肥3斤、磷肥4斤、钾肥3斤、石灰3~4斤,也可在施用作物藁杆、垃圾、塘泥等有机肥的同时,株施熟豆3斤、枯饼3斤、磷肥3斤、尿素1斤、石灰3~4斤。施肥方式主要是:(1)沿树冠外挖弧状或环状深沟,沟深达50厘米左右,沟宽视肥料多少而定,将挖断的根切齐。挖沟时表层和底土要分开堆放,并把牛猪栏粪、草皮、枯饼等有机肥施入下层,氮素化肥放在上层。叶色浓绿或结果量多的树要适当增加磷、钾肥。表现衰弱的树要适当增加速效氮肥。在平沟时先填入较肥沃的表层土,把底土填在表层。(2)放射状沟施肥。依树冠大小、沿水平根生长的方向开放射状沟4~6条,沟底离主干近处较浅,向树冠投影外延伸处较深。用此法肥料分布面较环状沟施肥为广,而且可以隔年更换施肥部位、扩大施肥面、促进根系吸收,对于成年柑桔果园尤其适宜。冬肥施用时间迟在12月中旬施完。在冰冻来临之前好能进行两次根外追肥、可喷0.4%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等收效更好。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