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树修剪注意三个细节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进入冬季,不少果树都要进行修剪,一是打开光路,让果树内膛通透、枝枝见光;二是平衡树势,促进果树保持健壮的生长态势。果树冬季修剪,可以提高来年果树产量,以柑橘为例,每株产量可提高15~20公斤左右。但修剪果树必须适度,不能过滥。在修剪中,要注意以下三个细节。不留斜茬 一些果农在修剪果树时,会在不经意间留下斜茬,有的在茬上还留了小尾巴,造成茬口不易愈合。此处不但容易跑水分、接雨水、受腐烂病菌侵染,而且营养不能在这里积聚,最后导致茬口变硬枯死。事实上,消灭茬口并不复杂。对于小的斜茬,只要将剪子翻过来向上再剪一剪就可以;遇上大的斜茬时,要用刀削平,不能让皮层长于木质,应该让皮层稍短并紧抱木质部,再留出长点,用药剂封口,可以保证全面愈合。严密封口 对修剪后的剪锯口,要及时涂抹封剪油进行保护,以免冻伤造成果树来年腐烂病发生。但不少果农在修剪中对剪锯口只封顶端,不封边沿,就容易出现流黑水、腐烂。剪锯口经过震荡和来回拉动,周边的韧皮部已经破损或有了裂纹,雨水易流入,病菌更容易侵入。正确的封口方法是:封住顶端后再封周边,将边沿裂纹用药湿润一下,这样愈合也快。发现大小锯口有裂纹就要再封口,且随时查看锯口的封口,直至愈合。保护病疤 天气寒冷,果树容易发生腐烂病,一般可采用树干涂白,来抵御昼夜温差大,预防病害发生。冬季修剪时,要刮去翘起的树皮及坏死的组织,并剪除生病的枝条。此外,要将刮除的病死树皮和修剪的生病枝条,一并带出果园烧毁或深埋,然后给果树喷施3~5度石硫合剂或溃腐灵来消毒。给处理过的病疤消毒杀菌后,要将病疤处封平,并不能露木质部。但也不能长期用塑料纸包扎,那样会导致木质部发霉腐烂。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