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生长条件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香菇生长发育包括菌丝体生长阶段(又叫发菌阶段或发菌期)和子实体生长阶段(又叫出菇阶段或出菇期)。从接种栽培至出菇前为菌丝体生长阶段,出菇后叫子实体生长阶段。香菇生长发育需要适宜的营养、温度、湿度、空气、光照和酸碱度。栽培香菇的培养料资源广泛,棉籽壳、玉米芯、麦秸、稻草、甘蔗渣等均可作为培养料,但不同的培养料产量有很大区别。在这些培养料中添加一些辅料,可促进菌丝生长,提高子实体产量。1温度香菇是较低温和变温结实的菇类,菌丝体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2℃~25℃;子实体生长的温度范围是5℃~20℃,适宜温度为15℃左右,温度的变化或较大的昼夜温差能促进子实体的形成。在较低温度下形成的子实体品质好,而在较高温度下形成的子实体品质差。2湿度包括培养料湿度和空气相对湿度。不同生长阶段对湿度的要求不同,菌丝体生长阶段,培养料的含水量要求60%左右,空气相对湿度60%~70%;子实体生长阶段,培养料的含水量要求70%左右,空气相对湿度80%~90%。干湿交替和机械震动刺激有助于子实体大量形成。3空气香菇属好气性菌类,在整个生育过程中需要充足的新鲜空气,菌丝体生长阶段比子实体生长阶段需要的氧气要少,但如果严重缺氧,生长受阻,菌丝易老化;子实体生长阶段缺氧,子实体无法形成和分化,或子实体畸形,并可引发杂菌和病虫害。4光照菌丝体生长对光照要求不严,黑暗和弱光条件下均能生长,但弱光下生长良好;子实体的形成与生长需要一定的散射光,黑暗条件下不能形成或很难形成子实体。光照适宜,香菇子实体产量高、质量好、颜色深而且有光泽。5酸碱度香菇喜偏酸性环境条件,菌丝生长适宜的pH值为5~6,子实体分化和生长的适宜pH值为4~5。编辑:秦改梅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