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大同市优质杏丰产林综合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 管理要点土壤开冻后,面积大的仁用杏园可采用中耕深施农家肥,搭配高效复合肥和微量元素;面积小的园子,可以实施树冠五点穴施肥料。2 提供养分,防止土壤板结杏树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土壤板结是影响杏产量的关键,通过深耕施肥,提供养分,防止土壤板结。清明后土壤解冻,结合春耕,每0.067 hm2施鸡粪500 kg(或土羊粪750 kg),50%以上的高效复合肥25 kg(示范园施52%的洋和牌复合肥,氮∶磷∶钾=27∶12∶9) 8月15日果园收获,结合二次中耕每0.067 hm2补施复合肥10 kg,补充果芽形成期养分。由于优1、优2产量较大,如果不提供足够的养分,就会树体变弱,是造成近几年仁用杏死亡原因之一。3 注意补水,浇好二次关键水杏树全年生物需水量约为500 mL,大同地区全年降水量为380 mm,需水量相差不大,但有两次关键水必须进行:①春季解冻水:3月20日左右进行浇灌,一方面可以补充上年秋冬失水,也可以杏树加速萌动。②杏核形成期:约5月10日左右浇水,杏核形成期是杏树营养需求最大的时期,杏核需要约70%的养分,杏核形成越早越快,才能为杏果的生长提供足够的时间,是决定杏单果质量的关键,有条件的地方采用喷灌浇水设备,即可控制浇水量,又省工省力。4 修剪时间:9月20日—12月31日4.1 目标修剪目标:平衡树势,增加光照,减少病虫害,节约养分,减轻管理成本,提高坐果率,减轻大小斑,增加单果重,提高产量。4.2 技术要点采用开放型冬季修剪方法:除掉中心枝,保留主干、主枝,堵死结果枝,缩短串花枝。因为春剪的时候,树体早已萌动,修剪带来创伤面积大,树体修复需要的养分大,形成修复与开花结果互争养分,造成树势弱,结果枝死亡大,产量低,不宜采用。冬季修剪,大同地区10月—来年2月杏树进入休眠期,修剪后修复伤口所需养分小,节约的养分大大的强化了花芽的形成。5 树干涂白树干涂白是杏树管理工作中最简单和实用的方法。5.1 涂白时间11月初树体进入休眠期,用涂白液对主杆杏树进行涂抹。5.2 方法设一个大桶,按生石灰∶水=25 kg∶60 kg的比例,把生石灰和水装入大桶内,过4 h后,取生石灰清水25 kg,加石硫合剂0.5 kg,制成涂白液。6 树根覆草与培土对成年树根部覆草,对幼树根部培土,可以有效的解决冻害问题;同时,也有保水保墒和减少杂草生长的作用。具体方法:利用农田秸秆或拔除的田间杂草,集中于每棵树的根部区域,覆草直径1 m左右,厚度15 cm左右。编辑:郭瑞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