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深的鱼在海面下5英里处被发现

科普中国网 2017-12-05

该物种被当作是一种拥有大翅膀般的鱼鳍和像卡通狗的头的狮子鱼。

新发现:阿拉斯加狮子鱼(Liparis catharus)也是狮子鱼家庭的一员,两个物种都有卡通的脑袋和翅膀一样的鳍。

在大洋海面下方五英里处,气压是海平面上标准大气压力的800多倍,极少生物可以在这个深度生存。实际上,从未有过鱼类在这么深的海底游泳的记录,直到现在。

最近,英国独立报报道,一组夏威夷大学的研究人员拍摄了被认为是狮子鱼中一种未知物种在26700英尺深活动的视频,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深处的有鱼类游泳的世界纪录。这项发现是对全世界最深海沟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为期30天的全面研究考察的封顶结果。

来自阿伯丁大学的Alan Jamieson和探险队的一位研究人员说:“这种深的鱼看起来不像我们以前见过的任何东西,也不像我们所知道的任何东西。”它非常的脆弱,有着巨大的翼状鳍和一头像卡通狗一样的脑袋。

狮子鱼家族的研究很少,并且一些细节是众所周知的。它们的身体通常外观上很像蝌蚪,皮肤是无鳞薄、松散的凝胶状。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拍摄了前所未有的超过105小时的从16400英尺到34700英尺的深度覆盖范围。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介绍世界海洋最深处的环境、动物、生态和地质过程。然而,与以前的努力不同,这次探险的研究人员并没有冲到海沟的底部。

来自夏威夷的共同首席科学家Jeff Drazen解释说:“许多研究已经深入到海沟的底部,但从生态学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有限的。”这就如同仅仅试图通过观察山顶就想理解一个山地生态系统一样。

CT扫描图像显示的马里亚纳海沟(位于西太平洋)的狮子鱼揭示了有一个小型的甲壳(绿色的形状)在狮子鱼的胃里。

研究人员在 2017年11月的 动物分类学(Zootaxa)杂志上公布了他们关于狮子鱼的发现。他们为新的物种命名为马里亚纳狮子鱼(Mariana snailfish)。

“这是从海底采集的最深的鱼类,我们为它有一个官方的命名感到兴奋,”主要研究者、华盛顿大学星期五港口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Mackenzie Gerringer在声明中说道。“在这样一个极端的环境中,它们看起来不太强壮,但它们能生存非常厉害!”

狮子鱼和超巨星

研究团队记录了除了深海狮子鱼以外的一些新发现。一种极度罕见的片脚类动物的“超巨星”也被拍摄到了,该物种仅在2012年的新西兰海岸被发现过一次。这些标本被困在陷阱里,然而这是第一次发现片脚类动物在自己的栖息地生活。

贾米森说:“知道这些生物的存在是一回事,但观察它们在自然环境中生存并与其他物种互动确实令人惊奇,这令我们受益匪浅!”

本文由科普中国编译自m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