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是怎么成功脱险的?让你再敢嫌空姐絮叨

科普中国网 2017-11-17

  11月13日晚21点35分,南航一架南京飞往桂林的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出现货舱火警灯亮,机组为确保安全,在长沙机场紧急备降并紧急撤离,当晚航班上151名旅客8名机组成员均成功脱险。

  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撤离案例,当班飞行机组应对及时、决策准确,非常漂亮。老君也想趁机科普一次飞机及飞行常识,希望让大家对空中飞行安全问题更了解。

  回顾一下整个过程,

  

  首先发现“灯亮”后,机组成员立即对照检查单释放灭火剂,马上准备备降,大速度飞行,飞行速度一度达到903千米每小时,并且要沿途飞机全部避让,21分钟后,飞机平安落地,这也是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21分钟。

  除了南航机组,还需要地面无数保障部门的配合,在这种情况下,地面管制员们的压力会空前的大。

  

  南航机组和地面无数保障部门的配合,才能让飞机平安落地。

  那么货舱火警灯亮是什么原因呢?

  一般来说,“货舱火警”灯亮,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假信号(再先进的飞机本质还是一台机器,就有出现故障的可能,但像波音737这么成熟的机型,出现假信号的概率非常低)。第二,就是烟雾报警器真的探测到了烟雾。

  对于一架飞行在高空中的波音737飞机来说,飞行机组必须按照真的来处置,因此要马上汇报,对照检查单释放灭火剂,立即着手准备紧急备降,甚至迫降。

  接下来飞机落地并停稳了,乘务组释放机上滑梯并指挥旅客有序撤离。可落地不就安全了吗,为啥还要紧急撤离?对接客梯车让旅客走下飞机不是更安全吗?

  要紧急撤离。因为此刻危险可能还没有排除,不知道在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状况。

  曾经就发生过一个真实案例:1980年8月19号,沙特阿拉伯航空163号航班起飞6分钟,驾驶舱接到货舱烟雾报警,

  

  三位飞行机组先花了4分钟的时间去确认信号真假。他们把飞机落到地面后并没将飞机紧急刹停,而是继续滑行了2分40秒,飞机停稳后,机长告诉空乘,不需启动撤离程序,他们也没有及时将发动机关闭,这严重阻碍了救援人员的营救。

  

  一直过了23分钟,救援人员才进入客舱,而此时客舱里的301条生命已全部因吸入浓烟而死亡。

  营救成功的的案例也有:

  2007年8月20号,日本那霸机场:在机长发出撤离指令后,客舱乘务组用最快的速度释放全部滑梯,157名旅客顺利逃生,随后,飞机在几秒钟之内发生了3次巨大的爆炸陷入火海,机长和副驾驶从驾驶舱的窗户中逃生。

  

  由于顺利撤离,旅客和机组无一死亡。设想一下当时如果迟疑哪怕几秒,就不知道会死多少人。

  这就是为什么,每一次的特殊情况发生时一定要争分多秒的备降、撤离,因为飞机上每一条规定背后都是上百条生命换来的。

  说到这里,老君想到每次坐飞机空乘们都要重申的注意事项和进行的安全检查,有多少人真的清楚为啥要这么干?

  为什么要系安全带?

  

  在突如其来的无准备迫降中,不系安全带死亡率是百分百。空中重度颠簸中,不系安全带受伤的概率非常之大,常见的受伤如颈椎骨折,高位截瘫等。高空释压,还有可能将你吸出机外。

  为什么调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

  

  飞机座椅靠背在垂直状态下能够承受最大的冲击力,而飞机迫降时,没有调直的座椅靠背会对自己和坐在自己后面那个人都造成极大的伤害。况且,在撤离过程中,一个没有调直的座椅靠背和没有收起的小桌板会严重阻碍后面旅客的逃生。

  为什么要打开遮光板?

  

  飞机迫降后,客舱里会有巨大的烟雾,导致目不能视,提前打开遮光板可让外部光线进入成为光源;可方便迫降后营救人员观察机内情况;方便旅客观察起飞落地过程中的异常后马上通知机组,迫降后还可根据机外情况选择自己的逃生路线。

  为什么起降时不可以戴耳机?

  

  在紧急状况下,剧烈的撞击声中传出的声嘶力竭的口令才是真正的天籁之音~

  为什么空乘在进行安全检查时那么匆忙?

  

  飞机推出和准备下降时,是进行客舱安检的时刻,而这两个时刻,都会有着未知的危险在等着空乘(别忘了,她是站着让你系上安全带~)

  老君希望大家看完都能了解这些空中飞行安全事项,并向万米高空中的每次都对我们展示最温暖的微笑、和最专业的态度的空乘人员致敬。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研究院研究员李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