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双十一: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科普中国网 2017-11-13

  是不是感觉哪里不对?这些羊怎么像是在说我们自己。bingo!

  所谓“羊群效应”理论,是指头羊往哪里走,后面的羊就跟着走,是一种从众心理的比喻,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的影响,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即“从众效应”。从众心理很容易导致盲从。

  比如,某电商平台创造出了一个双11购物节,并许诺在这天开展大规模的优惠活动,在消费者原本没有购买需求时,凭空帮消费者创造购买需求。

  这自然吸引到其他电商集体扎堆,于是第一步,铺天盖地的双11舆论大潮掀起了。

  目所能及的地方到处都是这些平台的“折扣”、“优惠”,潜移默化间,人们自然而然地产生好奇,就像羊群一样,到那片被圈起的草场边观望。如果想到家里好像有什么要买时,恭喜你,原本坚定的理智已开始被“侵蚀”,即将加入“剁手一族”。

  接下来是第二步,继续放大购买需求。

  有经验的牧民会在青草上放上一些草料,这样不用催赶,羊群自己会被吸引过去。

  和羊群一样, 消费者也被这样的“爆款”与“折扣”引入羊圈,然后被商家薅羊毛。

  此外,还会通过“稀缺感”来激发焦虑不安。

  羊不懂什么叫稀缺感,但人懂,并在这种稀缺感的诱导下,促使自己本能地不安与焦虑,向着商家所构建的“以后会用到的”等情景去联想,进而努力说服自己进行购买。

  这与绵羊吃草的故事是不是一样样的?

  但这还没完,朋友,你听说过“奥数”吗?就是那门需要精打细算才能省钱的科目。

  商家还用铺天盖地的红包让利并设置许多领奖规则,让人们耗费时间研究规则,用自己的社交圈转发活动换取红包,带来更多消费者关注,有的没精力研究堪比高数的红包,便在羊群效应下跟风买,这样一来,噱头有了,利益也赚到了~

  真相虽如此,“剁手”对部分网友依然有非凡的意义,比如:

  “下班后,从吃完晚饭就开始狂加购物车,忽然发现,不到双11也不知道自己原来缺那么多东西,从隔离面膜口红到烧水器电磁炉……”

  “深夜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对MA爸爸情有独钟的热情……”

  剁手请节制~祝大家剁手愉快,元气不伤。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