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将覆盖全球的北斗系统,离我们有多近?

科普中国网 2017-11-07

  11月5日19时45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第二十四、二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今年底计划发射4颗全球组网卫星中的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还不清楚北斗三号是个啥?老君不久前正好科普了一篇→今天,美国GPS迎来史上最艰难的一天

  简单来说,北斗三号系统,就是加强版的GPS。

  说起北斗卫星,很多人觉得远在天边,其实近在眼前!北斗服务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等候公交车、约出租车、共享单车↓

  ofo小黄车与北斗导航共同推出北斗智能锁;小蓝单车利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现了米级定位,即使在树荫下也不会出现“漂移”~

  渔民出海作业↓

  在海南文昌清澜港,北斗导航终端是渔民们出海的标配:出海作业能实时监控,渔船出险可随时报警,在海上能收听天气预报和预警通知,北斗已成了渔民口中的“千里眼”“顺风耳”“护身符”~

  从抢险救灾到精准农业,从渔业播报到智慧房管……近年来,北斗各类高精度位置服务产品以“北斗+互联网+其他行业”的新模式,广泛应用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118亿元,比2015年增长约22.06%。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70%,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前景广阔。

  随着卫星导航技术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领域的结合,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北斗技术已跳出单一导航技术的范畴,为全国超过400座城市的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等多种行业提供北斗精准服务。

  这么牛掰靠谱的北斗三号,在技术上有哪些突破呢?

  总体而言,北斗三号具备高精度、高可靠、高保险、多功能等特点。

  高精度。北斗三号在北斗二号性能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1至2倍的定位精度,达到2.5米至5米水平。届时,中国北斗的精度将与美国GPS相媲美。

  高可靠。北斗三号作为一个全球覆盖的系统,至少需要有20多颗卫星同时提供稳定服务,同时它必须是连续运行的系统,信号不能中断,系统必须连续、稳定、完好、可靠。

  高保险。北斗系统采用多重可靠性“加固”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强系统的保险系数。

  包括运行卫星数大于服务必需卫星数,并采用软件冗余、故障自我诊断、故障自我修复等多项措施,保证系统可靠性,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多功能。短信+导航,是北斗导航的一大特色。除具有短报文等特色功能外,北斗还可以将用户的位置信息发送出去,让其他人可以知道用户的情况,较好地解决了何人、何事、何地的问题。

  当人们在海洋、沙漠这些不具备网络通信条件的地方,通过终端设备,可以实现准确定位并向外界发布文字信息。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覆盖全球的任务,正式进入了最后阶段,3年内(2020年左右)将覆盖全球,到时候将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成为美俄之后又一个具备了全球定位导航服务的运营商。

  为“北斗”点赞!为中国航天加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