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做决定时,大脑经历了什么?

科普中国网 2017-11-03

   

  这些事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一定经历过:至少一两个晚上盯着天花板,思考我们该何去何从,要从事什么职业,该住在哪里然后在日常中思考决定穿什么鞋,什么方法能让我们更快地工作,以及我们应该在哪里吃午饭……

  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并不总是容易的,但是当我们每做一个决定试都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 确定目标

  · 坚定目标的价值

  · 安排并确定可供选择的方法

  · 确定每个方法达到目标的可能性。

  · 选择最有可能达到目标的方案

  · 利用每次践行的结果来进一步调整目标和优化决策方式。

  这是最好的做决定的方法,但往往我们的感情和直觉会破坏这个过程。虽然你知道烧伤后应该把手从热炉子上拿下来,但这是一种习得的行为而不是一种有意识的选择;当涉及到生活时,我们其实经常重复我们的错误。

  许多糟糕的决定都是因为最初设立了一个不好的目标导致的当奋斗上瘾的人状态渐渐地松懈时,他们会将自己的目标从清醒的状态变为不太理智的状态。因此,做决定的第一步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究竟想要什么?

  旦你确定了你的目标,你就得想如何去实现它。你的信仰、经历和个性将决定你选择。

  假设你需要金钱,你可以选择:

  · 在你家小区里割草

  · 在当地的商店或餐馆工作

  · 润色你的简历,找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

  · 学习投资

  为了了解每个选项的优点,你必须找到可靠的信息来源。太多的信息,可能会影响你决策的准确性会让偏离的结果显得正确的选择重要比如有的人永远在为挑选一家餐馆吃午饭而犹豫不决)。 同时,对遗憾的恐惧是一个强大动力,研究表明,当我们面对太多的选择,我们会认为,选择错误后要承受更多的遗憾。另外,我们认为最好的选择很可能不是忠于自己内心的,所以可能潜意识地丢了自己最初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既定的目标(比如赚更多的钱)可能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拥有轻松的生活)。

  接下来,你必须决定哪种选择最适合你的目标。如果是为了改善你的财务状况,你的选择的价值可能如下所示:

  · 修剪草坪挣钱对于缺钱的我的帮助太重要了

  · 我如果我不增加我的收入,会很快失去我的房子

  · 没有时间学习投资,没钱投资

  · 可以迅速学会在餐厅的工作,并且更新在我的简历

  这样,可以选择最后一个选项,然后看看它是你高兴还是懊悔?它能不能让你摆脱经济困境吗?还是说你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简历上?……经过实践和思考,下一次你做决定时,你将通过这个结果再次思考如何做最佳选择

   

  本文由科普中国网编译自howstuffworks。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