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也会“赌博”和“迷信”吗?

科普中国网 2017-10-26

想象一下,你玩了几个小时的深夜扑克游戏,躲在一个简陋的且充满紧张氛围的小酒馆地下室里,你知道你该在你领先的时候停止游戏,但你就是停不下来——不能留住赢在桌上的钱,这个状态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而你好像离不开这种状态,只有继续这么做似的……突然一张坏牌会你致命一击魔咒坏了,你那常胜的好手气”也不见了。

一个不幸的事实是,这样的“热手”一开始就不存在

研究人员已经无数次证明“旺手气”是不存在的,我们所持有的偏见使我们相信我们看到了输赢的模式,然而这是不存在

现在科学研究让我们得知,猴子也有同样的迷信倾向,并且他们爱赌博。目前看来,人类和这个物种DNA上有超过93%的共同点。我们有一种共同的先天性倾向,相信迷信导致“现状的维持”,要么则会带来收获。

在克拉克森大学和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中,恒河猴玩了一个内置奖励的快节奏电脑游戏:正确地猜测模式下一步得到治疗。然而,即使这一序列是随机的,猴子们也像在一个固有的模式下赌博:“一连串胜利”的模式,同时表现出它们对好运的错误信念——即使现实并非幸运

尽管被给予了更多机会去演练不同的场景,猴子仍然坚持它们将会成为赢家

赌博的猴子一面固执地相信“手气好”的同时面临失败是一回事,弄清楚们为什么喜欢这人类爱好是另一回事。研究人员指出在猴子的自然栖息地找到食物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一只猴子在树下发现一只胖乎乎的甲虫,那应该循迹检查附近的树。如果在附近找到另一只甲虫,这个行为会被加强,猴子下次饿的时候可能会重复同样的模式——尽管可能永远不会找到第二只甲壳虫,它依然会在接下来的20次都进行这个寻找的行为

似乎猴子和人类都没有做出任何偏离偏见的决定,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我们在做这件事。以炒股为例,许多人决定投资某一特定股票一天的股价上涨保证下一天或之后的某天依然上涨。然而人们会认为,如果一只股票曾经上涨一次,它便会再次上涨,难道不是最合乎逻辑的投资吗?

这种赢输的信念或许不仅仅是生活经验的产物,正如我们之前所想的那样。猴子也有这个迷信,这潜在的基因可能导致赌博成瘾,影响决策理论和更多的新情况。

科普中国网编译自howstuff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