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减少雄性虎鲸的寿命

科普中国网 2017-10-25

  据《每日邮报》报道,近期有新的研究发现,雄性虎鲸如果不在其社会群体的中心位置,他们更容易死亡。科学家们发现,在一年中,鲸类社会里孤立生活的雄性虎鲸的死亡率是处于核心“社会地位”雄性虎鲸的三倍。这一现象在食物稀少的年份更为明显,但是对雌性并没有什么影响。

  这些发现来自于南部居民虎鲸(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s),这是一种太平洋上极度濒危的物种,数量仅有76只。研究由埃克塞特大学、约克大学和美国鲸鱼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一同进行。

  研究负责人表示,这项研究强调了社会纽带对雄性虎鲸的重要性,也同时表明在困难时期,与社会联系弱的雄性虎鲸更容易死亡。虎鲸是严重需要合作的,尤其是雄性虎鲸,如果他处于社会群体的中心会有可能得到更好的社交信息和分享食物的机会。

  在20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南部居民虎鲸常被囚禁,研究小组称,人类活动对他们的生存造成了很大的威胁。鲸鱼研究中心的Ken Balcomb博士称,三文鱼是这鲸鱼的主要食物,而过度打捞和水坝堵塞也导致这些鱼类的减少。所以研究虎鲸的生存和死亡原因变得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