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将使用生物识别技术验证用户

科普中国网 2017-10-25

  智能时代人们把自己的自拍发往各种平台,微博、微信……但是你有想过吗?未来在办理银行业务或者申请信用卡的时候,银行也会要求发张自拍过去。

  据《每日邮报》报道,支付处理巨头公司Visa发布了一个平台,允许银行整合各种类型的生物识别技术,例如指纹、面部、语音等,利用这些批准信用卡申请和付款。消费者可以用几种不同的方式来体验Visa的新平台。

  如果一个人想通过智能手机申请信用卡,银行的应用程序会要求申请人先发一张自拍,然后给驾照或者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拍一张照片。然后这项技术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照片的面部相似度对比以及身份证明文件有效性的检查。

  在银行需要验证一笔交易的时候,这项技术可以让用户通过苹果的Touch ID或其他的指纹识别技术,也或者通过自拍、录制声音来验证他们是否进行交易,而不需要从银行呼叫中心给客户拨打电话。

  Dao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未来他们会允许客户选择自己偏好的生物识别认证方式:语音、面部、指纹。金融公司对生物识别认证技术尤其感兴趣,这也不奇怪,因为对他们而言防欺诈非常重要。

  出生日期、社会保障号码或者姓名很容易被模仿甚至盗取,但是模仿一个人的脸、指纹、声音等就很难了。普通情况下,一家银行针对个人数据防御的工具是几位数的密码,很少有人会定期更换密码,而且通常人们对多个站点使用相同的密码。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账号被窃取,其他的账号就会有危险。

  因此很多银行都在为客户找寻更安全的使用方式。现在,许多银行都在iPhone应用程序中接受苹果的Touch ID,使用指纹来进行身份验证。而花旗银行也在其银行的应用程序中推出了面部识别技术。虽然每家银行都对生物识别技术感兴趣,但并非每家银行都有JPMorgan Chase或Citigroup的实力和规模。

  Visa的平台命名为Visa ID Intelligence ,他将会给银行和信用合作社提供一个统一的地方来安装生物识别技术到自己的应用中,而无需自行开发。专家认为,不仅银行业,未来的几年里,将会有更多的行业运用生物识别技术。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