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了短信撒谎的规律

科普中国网 2017-10-23

  面对面要发现对方在欺骗自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要想透过屏幕通过短信辨别对方是不是在说谎,更是难上加难。据《每日邮报》报道,近期有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判定对方是不是在撒谎的规律。

  这项研究分析了数百次对话的内容,最终发现女性在说谎的时候会倾向于使用更多的词语,以及像“我”这样的自我为中心的词汇。而就男性而言,他们撒谎更不容易被发现,因为很难发现他们的语言线索,比如说他们在发信息的时候本来语言就比较简洁。

  来自康纳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安卓系统使用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通过这款应用收集参与者的短信内容。在七天的时间里,团队总共收集了1703次对话。然后他们删除了没有任何谎言的对话内容,留下了351条。

  在将实话与谎话的内容分开之后,研究人员对每一种信息的平均字数,以及用户的性别等进行了统计。他们同时还对使用自我为中心词汇“我”,第二人称“你”和模糊不清的短语例如可能、大概等词语的使用频率进行了统计。

  数据显示,包含谎言的短信普遍比较长,平均来说,一条包含欺骗内容的文本包含8个单词,而只有实话的文本中包含了7个。而且不同性别也会产生不同,女性的普通文本里包含了8个单词,而撒谎的时候需要9个单词,男性欺骗和真实的文本中使用的都是7个单词。研究还显示,说谎者更倾向于使用“我”这类自我导向的词语。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