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师训练乌鸦成为“烟头清理工”

科普中国网 2017-10-18

  城市道路上的烟头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家名为“Crowded Cities”的荷兰公司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方式,希望通过乌鸦来解决这个问题。

  交互设计师Ruben van der Vleuten和试验设计师Bob Spikman在看到一个人正在教乌鸦收集硬币,产生灵感,设计了一个训练装置,名为“Crowbar”。

  这个装置的下部是收集烟头的容器,上部有一个圆形的平台,乌鸦将烟头丢入下部的容器中,平台上就会出现食物。设计师打算先在平台放上食物,培养乌鸦过来觅食的习惯,然后将食物换成烟头,如果乌鸦把烟头推下去,台面上就会再次出现食物以示奖励。

  当乌鸦习惯这些之后,将烟头放在装置周围,让乌鸦学会叼起周围的烟头扔进这个容器中然后获得食物奖励。最终让乌鸦形成条件反射,见到烟头就会自然叼取然后扔进容器里。

  在世界范围内,每年大约有4.5万亿香烟被随便丢弃,这些被丢弃的烟头事实上是一种不可生物降解的垃圾,所以他们会从街道流进排水沟、到河流、最后到海洋和沙滩,一直都会存在。不仅污染卫生、影响城市形象,对海洋生物也有毒害的作用。而乌鸦这种生物被列为地球上最聪明的物种之一,它们的大脑比例测量值跟黑猩猩差不多。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