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化使犬类同种族合作水平降低

科普中国网 2017-10-18

因为一直以来狗与人类的合作愉快而且密切,所以通常我们会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近期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狼在同种群体之间的合作比狗更加默契,这表明驯化削弱了狗与同类之间的合作能力。

在维也纳的狼科学研究中心,狼和狗分别与他们的种族生活在一起。维也纳兽医大学的研究人员一共测试了12只狼(8只雄性,4只雌性)和14只狗(7只雄性,7只雌性)。

研究人员让同一种族的一组动物共同合作,如果可以同时拉动绳子的两个末端,就可以获得食物。研究人员还按照其他条件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都没有进行过训练的狼和狗、在测试之前训练过的狼和狗等。

实验结果表明,在对狗类组合进行了472次测试之后,仅有2组成功,而对狼类组合进行的416次测验中,有100对成功。

此外,研究还发现,社会地位也会影响狼族之间的合作关系。在狼群中地位相似的狼互相合作,更容易通过挑战并获得食物。研究人员表示,狗类在社会中地位的变化,尤其是降低猎食和与同类合作的依赖性等可能就是他们与同种族之间关系发生变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