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后庇护所——种子库

科普中国网 2017-09-26 作者:肖攀峰

今天,一则“复旦教授钟扬车祸去世,倒在为人类寻觅种子路上”的新闻引起了小编的注意。据复旦大学官网消息,钟扬是著名植物学家,曾援藏16年,收集了四千万颗种子,其中很多是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的种子,丰富了我国和世界的种子库,而且这些种子可能在上百年后会对人类有用。

什么是种子库?

种子是有花植物重要的繁殖体。

种子库通过干燥和冷冻技术,对种子进行长期存储,同时为资源利用和科学研究提供材料。种子库是种质资源保存的核心工作。

为什么要建立种子库来保存种子?

种子很重要,可以为人类提供水果、粮食、青蒿素等。种子库是为了应对全球的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假如一百多年以后还有癌症,假设那时的科学家发现有一种植物有抗癌作用,然而由于气候的变化和人类的活动,这种植物在全球都灭绝了,但是某个种子库里还有这个植物的种子,就可以把种子拿出来重新栽种,使这个植物恢复,也能供科学家研究抗癌药物。

小种子,大作用

1.粮食作物的“绿色革命”在国际上是由欧美驱动的,最后在墨西哥等国家广泛在70年代发展起来的高产作物来自一种矮秆基因,叫HYV(High-yielding variety)。有了矮秆基因,农作物就不用长太高,养分更多的用来结一些种子。高产作物要归功于从野生资源中筛选出的矮秆基因,要归功于种子。

矮秆基因HYV

2.在我国,袁隆平院士通过在海南岛发现了一种叫野稗的野生稻子资源,然后通过反复选育,终于得到了杂交水稻,杂交水稻的出现也要归功于野稗的种子。

杂交水稻

3.除了粮食作物,种子在医药方面也有重要作用,例如青蒿素是来自一种叫青蒿的、黄花蒿的植物。如果有了它的种子,就可以在全国以及全世界进行栽培,从中获取青蒿素这种抗疟药物。

青蒿素

世界著名种子库

1.挪威斯瓦尔巴特种子库(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又称“种子方舟”或“末日种子库”。它设置在离北极1300千米左右属于挪威的永久冰川冻土层里面。即使人类在遭受核打击和停电的情况下,“末日种子库”里的种子仍能保存较长的时间。“末日种子库”现保存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约100万份种子样本,约1亿粒种子被保存在-18℃的地窖中,大部分种子可以保存长达几百年。

末日种子库入口

末日种子库内景

2.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Kew Gardens)。邱园收集的地方很广泛,包括非洲和亚洲所有的种子;收集目标明确,非常系统地收集一些农作物的种子;科学家认真地探讨了种子如何保存才能效果最好,现在摸索出的条件是经过双15度干燥(温度15℃、相对湿度15%),保存于-20℃的种子库中最适宜。

邱园

3.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The Germplasm Bank of Wild Species)。2004年开始建立,世界三大种子库之一,位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中国最大的种子库,现保存有9484种、71232份种子,种子库的保存冷库面积为600平方米,经过双15度干燥、保存于-20℃的种子库中的种子能保存很长时间,例如小麦种子能存活1615年(室温下只有503天),水稻种子能存活1920年(室温下只有874天),大豆能存活769年(室温下只有628天)。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