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启动画面首用“风云四号”A星拍摄图像

科普中国网 2017-09-26

  刚刚,本君从朋友圈的刷屏中得知,微信登录界面,换了!

  ■ ■■■■

左侧为微信之前的开机页面原图,右侧为新更换的风云四号拍摄图。

  本君正为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而欢欣鼓舞之时,突然觉得画面中似乎有啥不和谐的东东闪过,定睛一看,原来是“以前的美国卫星成像图”这几个字十分扎眼!

  事实上,它并非美国卫星成像图,微信的原登录界面的背景图是著名的“蓝色弹珠”(The Blue Marble),拍摄于最后一次登月的“阿波罗17号”飞船上。1972年12月7日,“阿波罗17号”的宇航员在距离地球29000千米处拍下了这张著名的“蓝色弹珠”照片,这也是人类拍下的首张完整的地球照片,并由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

  NASA官网上关于“蓝色弹珠”的介绍

  (注意拍摄者是Apollo 17 crew)

  载人飞船,是一种运送航天员到达太空并安全返回的一次性使用的航天器。它能基本保证航天员在太空短期生活并进行一定的工作。它的运行时间一般是几天到半个月,一般乘2到3名航天员。

  当然,宇宙飞船除了载人的,也有不载人的,比如上周刚刚受控坠入地球大气层的“天舟一号”,就是我国首艘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

  “阿波罗17号”飞船就是这样的:

  “阿波罗17号”的服务舱

  卫星平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卫星”),是由卫星本体和服务(保障)系统组成,可以支持一种或几种有效载荷的组合体。卫星平台实际上就是除了有效载荷或有效载荷舱以外卫星的其余部分。卫星平台可以由卫星服务(保障)系统组合成一个或几个舱段,例如服务舱、推进舱和返回舱。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就是这样的: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

  由此可见,卫星和飞船显然不是一个东东,虽然两者都属于航天器的范畴,但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类。

  这次微信登录界面的背景图片的改变,由“蓝色弹珠”(画面中心是非洲大陆)换成了我国最新一代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拍摄的画面(画面中心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东亚地区),更能体现“厉害了,我的国”,民族自豪感有没有!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