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片检测血糖水平技术将在英国广泛应用

科普中国网 2017-09-25

  糖尿病患者都希望有一种新的设备可以结束需要刺破手指的检验方法。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期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宣布,一枚2欧元大小的检测设备将会出现在未来的医疗处方上,这种设备可以自动从细胞中读取血糖水平并将其发送到智能手机上。这意味着未来患者不需要再因为监测血糖水平需要而频繁的忍受刺破手指的疼痛。

  这个设备的工作是将一个35毫米宽的贴边贴在上臂的后部,再由一个相当于三根头发宽度的长丝穿透皮肤上层,读取皮肤细胞中的血糖水平。这些信息然后通过一种被称为“闪光感应(flash sensing)”的系统传到智能手机上,传输所使用的技术与牡蛎旅行卡和非接触式信用卡的技术是一样的。这样的贴片两周需要更换一次。

  这项技术其实2016年2月起就在英国存在了,当时使用时96欧元一个月。据估计,迄今为止至少有2万人已经使用这个技术。但从11月1日起,这个系统将正式成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一项服务,将有成千上万人受益于这项技术。

  这种设备对一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有价值。一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意味着人体不能产生自己的胰岛素。据了解,这种糖尿病在英国影响了40多万人,这些病人几乎都是在幼儿或者青少年时期就发病,所以他们需要不断检测血糖水平,以了解他们是否需要注射胰岛素。

  如果运用这项技术,一型糖尿病儿童的父母就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来管理孩子的健康,无论他们是睡着,还是在学校上课,都可以通过远程监控孩子的血糖水平,保证孩子健康。

  除了一型糖尿病,这项设备还可以为25%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帮助,他们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在英国总共大约有100万。与一型糖尿病患者一样,这个设备可以使患者免受手指反复刺痛的痛苦,并使他们更容易的控制自己的病情。不仅可以避免一系列灾难性的并发症,对患者的心理也是一种安慰。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