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是假?水中插拔插头不会触电?

科普中国网 2017-09-15 作者:肖攀峰

  把亮着的灯泡和插座一起放进装满水的水缸,灯泡却没有熄灭。

  在水中用手多次插拔插头,却没有触电,插上插头时,灯泡还能正常点亮。

  甚至打开淋浴喷头,向着插着电热水器插头的插座喷水,居然也没有发生短路,电热水器仍在正常工作。

  在水中操作的带电插头插座

  以上这些都不是科幻电影中发生的场景,也不是五毛钱特效,而是一位四川成都的85后作的演示实验。

  演示啥呢?演示不怕水的插座。这是由一名成都85后青年创客发明的不怕水插座,运用了其自主研发的FS(Fence out Something)绝缘连电技术,通过绝缘连电+漏电保护,解决了传统裸露连电技术“漏电、短路、电弧”三大安全难题,实现了既绝缘又通电。

  普通插座不防水

  从外表看,这种绝缘连电插座和普通家用三孔插座并无不同,但工作人员先后演示了水中插拔插头、用淋浴头朝电热水器的插座喷水等实验,就显示出这种插座的非比寻常了。

  防水插座外表并不惊艳

防水插座放置在水中仍能正常工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插座不仅防水,而且很安全,即使在达到天然气爆炸极限范围的密闭空间内插拔电器插头,也不会有电火花产生,更不会有引燃天然气发生爆燃的危险。“FS绝缘连电技术的核心,就是连接前、拔插时、连接后,各个环节都做到了不漏电、不短路、无电弧,把电老虎关起来。”工作人员说。

  这项FS绝缘连电技术的发明人周某,在2007年做出了第一个防水绝缘的插座。而5年后,FS绝缘连电技术拿到了国家专利证书,此后,陆续拿到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专利授权,在专利合作协定(PCT)95个国家获得保护。这项专利的技术原理是采用选通隔离原理,给连电过程进行了空间结构、绝缘隔离、移动逻辑、同步运行等特殊设计,让连电始终处于绝缘保护的状态之中,即使有外界导电介质干扰也不会影响电子的正常移动,从而实现全过程、无干扰、低耗能传导。

  今年年底,首批绝缘连电插座将试运行投产,并已接到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意向和大量订单。

本文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