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明共同生活会影响人的味觉偏好

科普中国网 2017-09-13

  刚结婚有很多丈夫吃不惯妻子做饭的口味,于是大多数丈夫在这件事上选择了保持沉默。但好消息是,经过几十年共同努力之后,那些平淡无奇的饭可能会感觉比最初更好吃,因为长时间的共同生活可以使夫妻有类似的味觉和嗅觉。近期外国一项研究就证明了这一点。

  众所周知,不管是孩子爱吃的蔬菜还是成人爱喝的啤酒,一样东西吃的次数越多,我们越可以更好的接受它。来自弗罗茨瓦夫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表明,在经过多年的共同饮食后,夫妻会改变他们的食物偏好。多年共享食物改变了他们的口味,使他们的味蕾变得更相似。

  波兰研究人员称,伴侣共同生活要共享包括厨房和冰箱等很多东西,这使得他们更容易吃到类似的食物。尽管因为个体差异所引起的食物偏好各不相同,但共享的环境和生活习惯,长期相似的嗅觉和味觉刺激下,会使得两个人形成相似的偏好。

  研究人员从结婚3个月到45年的夫妻对气味的偏好进行了测试。让这些夫妇分别吸入薰衣草、白巧克力、咖啡、可口可乐、桂皮、熏肉、柠檬和蜂蜜这几种味道。还让他们将草、松节油、甘草、紫丁香和葡萄柚这些味道按照个人喜好从一分到五分依次排列。

  接下来分别给100名丈夫和100名妻子嘴里喷上甜、酸、咸、苦和鲜味几种味道,让他们按照喜好度评分。研究发现,丈夫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越长,他们的味觉和嗅觉偏好就越相似。

  夫妻结婚的时间对他们原本的味觉的影响度达到9%,对他们嗅觉的影响度为6%。夫妻双方拥有共同的家,出去和同样的家人和朋友吃饭,使得他们变得相似。此前有研究也表明,已婚夫妇在性格上变得更相似,有些在面部表情方面也开始相互模仿。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