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新发现了高级生命,绝不是细菌和藻类那样低等的妖艳贱货

科普中国网 2017-09-13 作者:肖攀峰

据法新社和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科研人员在南极洲的冰雪之下发现新生命繁衍的证据,其中有些属于未知物种。与细菌、藻类等不同,最新发现的DNA似乎属于较高级生命形态。

科研人员在南极洲的埃里伯斯山区域发现了巨大的洞穴

一项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领导的研究发现,在南极罗斯岛上的埃里伯斯山(一个活火山)附近发现了极为发达的洞穴系统。

负责这一研究课题的首席科学家Ceridwen Fraser说,尽管这些洞穴所处的环境温度都在冰点以下,但由于受到火山喷发出的热量影响,这些洞穴内的温度十分适宜,能达到华氏80度(约27℃),人们在洞穴中只需要穿一件T恤即可。因此,这些在冰雪覆盖下的洞穴十分适宜各种生命在此繁衍生息,完全能支持一个包含动植物群落的完整生态系统。

对这些洞穴内地表土壤的微量物质鉴定表明,土壤中确有生命繁衍的证据,存在着各类微量DNA的痕迹。而对这些DNA的分析表明,它们不光来源于藻类、苔藓,甚至还来源于小型动物。

我们对南极冰川下洞穴内生活的动植物群落知之甚少,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

经过检定,南极洞穴土壤中发现的DNA大部分与原始的苔藓植物、藻类和无脊椎动物的DNA类似,就像在南极洲其他地方所发现的那样,但是,有一部分DNA的基因序列不能被证认,因为它们和已有的动植物基因库完全对不上号!

这个激动人心的结果预示着,在南极洲特别是在这些温暖宜人的洞穴中,很有可能生活着我们从未发现过的新物种——既有动物,也有植物。这些新物种属于较高级的生命形态,将刷新我们对南极洲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