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花生食物过敏,口服用药治疗后管4年用

科普中国网 2017-09-13 作者:肖攀峰

  一项研究表明,通过口服给药来治疗花生过敏,其疗效能在吃药后4年内都管用。

  花生和花生酱

  试验内容是,儿童每天服用添加了花生蛋白质的益生菌,一直持续服用18个月。当试验开始1个月后,80%的儿童都能对花生耐受而不产生过敏症状;当试验已过了4年后,仍有70%的儿童仍然在食用花生时没有任何副作用,也没有过敏反应。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

  1.人们容易将两者混淆,即将安全食用花生避免过敏的指南当成应该避免食用花生的建议。

  2.现在普遍认为,在孕期食用花生是安全的

  3.如果不存在家族过敏史或湿疹史,卫生官员建议孩子在半岁以后食用花生酱和其他磨碎的坚果制品都是安全的。

  4.如果有家族过敏史或湿疹史,父母在喂孩子花生和其他坚果前最好应该咨询医生。

  5.此项研究表明,采取周到的措施,逐步将花生引入到孩子的食谱中,有利于帮助孩子在今后避免对花生过敏,但这种尝试父母不应轻易独自尝试,必须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进行。

  6.千万不要让五岁以下的孩子独自吃一个完整未磨碎的坚果。

  近几十年来,食物过敏的人数大增,其中对花生的严重过敏反应往往是致命的。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的唐咪咪(音译)教授说,只有一半的儿童经常食用花生,而另一半不经常吃花生。

  “最新的这个发现重要之处在于,像那些现在没有花生过敏症状、可以正常食用花生的儿童,能够一直保持他们对于花生的耐受性(长达4年之久),这有助于预防他们在今后可能发生的对花生过敏。”唐教授说。

  这也是第一次发现,针对花生过敏的治疗的疗效竟然能持续如此之久,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子刊《柳叶刀·儿童与青少年健康》上。

  《柳叶刀·儿童与青少年健康》

  治疗中使用的益生菌株是鼠李糖乳杆菌,这种菌株被认为具备防止一些特定过敏病症的功能。

  鼠李糖乳杆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花生过敏是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之一,也是导致严重食物过敏致死的元凶。近年来,花生过敏的发病率在持续上升。

  唐教授指出,“治疗过敏的现实目标是培养对过敏原的耐受性,这是一个很激动人心的发现,它意味着严重困扰西方社会的食物过敏问题的解决又找到一个有效的治疗办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