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磁炮为何迟迟不能服役?

科普中国网 2017-09-12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美国电磁炮为何迟迟不能服役?五大瓶颈制约研发进度

  资料图:美国电磁轨道炮进行射击试验

  近些年来,美国海军公布了一系列科幻战舰,比如: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和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而就在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以及美军最新的福特级航母上,将会装上可能引发世界各国新一次军事“革命”的电磁炮。而就在前几天,美国海军进行了电磁轨道炮的连续射击试验,在25秒内接连发射两枚炮弹,测试发射弹丸距离超过100海里…….

  要知道,世界各国海军舰载武器的选择在于战略、战术的需要,美国海军需要的舰载武器是要符合美国全球战略,便于美国海军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打击及对陆攻击支援能力,强调的是远程火力支援和精确打击。目前,美国海军对陆火力支援只要依靠3种形式:舰载机、巡航导弹、舰炮。美国海军经过对以上三种火力支援方式的综合对比,得出结论:对陆火力支援,使用远程火炮的方式最好,而美国海军认为舰载电磁炮是执行对陆火力支援的最佳方式。(目前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使用的为先进舰炮系统AGS)

  美国电磁炮为何迟迟不能服役?五大瓶颈制约研发进度美国海军DDG-1000驱逐舰使用巡航导弹及舰炮开火的假想图

  美国电磁发射技术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和美国陆军为主要资助方。20世界80年代后期,美国陆军开始开始依托德克萨斯大学设立的研究机构研究电磁发射技术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一方面为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为电磁发射技术的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20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论证的下一代采用全电推进的DDX计划成形,在未来战争高技术条件下海陆空天的综合性、立体的信息化战争构想下,美国海军开始强调火力支援能力。另一方面,随着电磁发射技术的发展,以及弹药精确制导技术的应用,美国海军对电磁炮舰载化更加重视。因为,相比陆军的车载平台,海军的舰载平台能够为电磁炮提供更大体积和重量承载能力,并让电磁炮获得更多的能量,以及更方便的冷却。后来,美国海军开始资助对舰载电磁炮的相关研究,与美国陆军共享电磁发射技术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