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癌症的神笔:十秒钟检测细胞是否癌变

科普中国网 2017-09-08

  如何正确的分辨癌变组织和健康组织一直以来是癌症手术的重要障碍。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款名为“MasSpec Pen”的癌症“笔”, 可以在10秒内检测出肿瘤是否癌变。

  使用时,医生会简单的把笔放在病人的组织上,然后它会产生少量的水(只有一滴的五分之一),水从病人的组织中提取代谢产物的小分子,仅需几秒钟的时间,医生就能从电脑屏幕上分辨出他们刚刚检测到的病人的组织是否癌变或健康。

  研究人员在测试该设备时,分析了来自253名患者的肺、卵巢、甲状腺和乳腺肿瘤的样本。他们还测试了健康的组织,通过研究开发了分子谱,使得设备可以识别癌症的准确率达96.3%。

  据了解,目前最先进诊断癌症的方法叫做冷冻切片分析。这一过程需要耗时30分钟,而且由病理学家来分析结果。时间对手术台上的病人尤为重要,耽误的时间越久,手术带来感染、麻醉过敏等反应的风险就越大。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从病人体内去除癌症最大值是手术中最重要的,但医生对要切除哪些组织,哪些组织可以单独留下的判断也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切除太多健康的组织可能会造成肌肉和神经功能造成损害,也会带来其他痛苦的副作用。他们希望这项发明可以再2018年走进手术室,帮助医生有效的治疗更多肿瘤病人。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