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火山在哪里?既不在夏威夷,也不在南极

科普中国网 2017-09-06 作者:肖攀峰

  世界最大火山是西北太平洋的大塔穆火山(Tamu Massif),它位于在日本以东1600千米处的海底(33°N 158°E),火山名字源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

  大塔穆火山的位置

  大塔穆火山于2013年9月5日被发现,它是一个圆顶状结构,是一座盾状火山,长度约450千米,宽度约650千米,顶峰超出海底4460米,而从火山的顶峰至海面仍有大约2000米的距离。

  大塔穆火山的3D地形图

  这座火山大概形成于1.45亿年前,在其形成几百万年后逐渐变得不活跃,现在已是一座死火山。

  大塔穆火山也是迄今为止已知的太阳系中最大的火山之一,比地面最大活火山——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Mauna Loa)大50倍(莫纳罗亚火山的面积约5000平方千米,而大塔穆火山的面积超过了29万平方千米),即便与太阳系中已知的最大火山——火星上的奥林匹斯山(Olympus Mons)相比较,大塔穆火山也毫不逊色,尽管面积只有火星的奥林匹斯山的一半,但宽度却比奥林匹斯山宽了约15千米。

  大塔穆火山3D地形图的局部特征

  莫纳罗亚火山的大小

  夏威夷岛上的莫纳罗亚火山

  火星上奥林匹斯山的大小

  火星上的奥利匹斯山

  大塔穆火山的面积比日本、意大利稍小,比新西兰、英国都大。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