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APP:自拍就可以检测早期胰腺癌

科普中国网 2017-09-01

  因为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胰腺癌是目前最为可怕的疾病之一。得病后可以存活5年的几率只有百分之9。近期外国公司研发了一款名为BiliScreen的件,通过摄像头就可以检测自己是否有胰腺癌的症状。

  

  这款软件使用摄像头来检测眼部的胆红素,因为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是黄疸,而黄疸会导致患者皮肤和眼睛变黄。当然,胆红素偏高也可能不是因为胰腺癌,肝炎或通常无害的吉尔伯特综合症等都有可能,因为它们都影响着身体控制胆汁的能力。

  

  BiliScreen使用智能手机内置的摄像头和闪光灯来收集一个人自拍时眼睛的照片。这款软件可以自动而有效地隔离眼睛的白色部分,然后应用程序根据被反射和吸收时光的波长,计算出巩膜(眼白)的颜色信息,并将其与机器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得出红素水平。为了证明准确率,研究人员选择了70个人参与实验。与传统血液检测的结果对比后发现BiliScreen帮其中89.7%的人检测出了早期症状。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Alex Mariakakis表示,胰腺癌的问题在于,当我们发现明显症状的时候,医生已经无法完全手术去除肿瘤。所以他希望人们可以在家一个月做一次简单的测试,发现病灶就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很多死亡的发生。此外,这款应用还能减轻胰腺癌患者的负担,因为这些患者需要频繁的胆红素监测,所以如果可以自行通过APP检测,将大大减少他们的额外负担。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