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鱼的近亲比熊猫还濒危,却违法卖出347万天价

科学传播网 2017-05-11 作者:肖攀峰

  一条在广东南澳岛海域捕获的122斤黄唇鱼,近日卖出了347万元的高价。根据黄唇鱼的生长特点来判断,这条鱼至少有20~30岁了。

  南澳海域捕获的122斤黄唇鱼

  南澳海域捕获的122斤黄唇鱼

  南澳海域捕获的122斤黄唇鱼

  南澳海域捕获的122斤黄唇鱼

  在中国买卖黄唇鱼违法!

  但是,黄唇鱼是中国特有鱼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在中国买卖黄唇鱼是违法行为!

  黄唇鱼的种群数量十分濒危,200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把黄唇鱼列为“极危”(CR),比大熊猫更濒危(2008年评估时大熊猫是“濒危”(EN))!2012年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SSC)和伦敦动物学会共同发起,8000余名全球动植物学家、微生物学家等投票选出的《世界100大濒危物种》中,黄唇鱼名列其中,而且是《世界100大濒危物种》所列的11种最濒危鱼类之一!遗憾的是,黄唇鱼仍未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中。

  黄唇鱼在IUCN红色名录中属“极危”(CR)级别

  按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26条规定,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的,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补充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或者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没收捕获物、捕捉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特许捕捉证,并处以相当于捕获物价值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捕获物的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黄唇鱼?黄鱼?它俩真是近亲

  黄唇鱼,拉丁学名Bahaba taipingensis,别称金钱鳘,属硬骨鱼纲鲈形目石首鱼科黄唇鱼属,闽粤人称金钱鮸,温州人称黄甘,目前已经接近濒危灭绝的状态。黄唇鱼是近海暖温性稀有底层肉食性鱼类,栖息于近海水深50~60米海区,以小型鱼类和虾蟹等大型甲壳类为食,其主要产区在广东沿海与闽南渔场。

  黄唇鱼的近亲是黄鱼。黄鱼是我国重要的海产经济鱼类,又名黄花鱼,有大小黄鱼之分,属硬骨鱼纲鲈形目石首鱼科黄鱼属。鱼头中有两颗坚硬的石头,叫鱼脑石,故义名“石首鱼”。黄鱼食性较杂,主要以鱼虾为食。我们知道,生物分类系统由大到小的分类等级是界(Kingdom)、门(Phylum)、纲(Class)、目(Order)、科(Family)、属(Genus)、种(Species)。从动物分类学上看,黄唇鱼和黄鱼都同属石首鱼科,但分属不同属,亲缘关系较近。

  据老渔民介绍说,金钱鳘在解放前,温州沿海各地常有捕捞,视为上等大补品,尤其是鱼鳔甚为珍贵,素有“贵如黄金”之说。诸如金钱鳘等大型鱼的鱼鳔的干制品称花胶,也称鱼肚(即“鲍参翅肚”中的“肚”),富含胶质,花胶中质量最好的就是金钱鳘鱼胶。

  干制的鱼肚

  早在20世纪80年代,黄唇鱼还是闽东一带经常捕捞的对象,但随着沿海工业的污染,鱼类生存海域逐渐受到破坏,加之部分富豪炒作价格,渔民疯狂捕捞,造成了黄唇鱼几近灭绝的境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该名录简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领导制定的一份衡量全球物种生存和受威胁状况的清单,将物种的濒危级别根据濒危程度划分为灭绝(Extinct, EX)、野外灭绝(Extinct in the Wild, EW)、极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濒危(Endangered, EN)、易危(Vulnerable, VU)、近危(Near Threatened, NT)和无危(Least Concern, LC)等7级。

  说到这份红色名录,最著名的的例子就是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标志的大熊猫,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有效保护措施,大熊猫由“濒危”(EN)级别(2008年评估时)被改为“易危”(VU)级别(2016年时)。

  大熊猫在IUCN红色名录中现属“易危”(VU)级别

  大熊猫在IUCN红色名录中的评估变化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早期,盗猎活动导致藏羚羊数量从近100万只急剧减少至65000至72500只。此后,中国政府严格的保护措施使得藏羚羊种群数量恢复至约10万至15万只(1996年评估时是“易危”(VU),2008年是“濒危”(EN),2016年是“近危”(NT))。

  和大熊猫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20世纪80年代仅我国陕西汉中市洋县秦岭南麓有7只野生种群。后经人工繁殖,种群数量已达2000多只(2014年),其中野外种群数量突破1500多只,分布地域也从陕西南部扩大到河南、浙江等地。朱鹮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已由“濒危”(EN)级别(1990年评估时)变成了“易危”(VU)级别(2016年时),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的一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