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C919真的安全吗?

科普中国网 2017-05-04 作者:肖攀峰整理

  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0座级中短程大型客机C919计划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C919飞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为158座,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基本型航程为4075千米(2200海里),其增大航程型航程为5555千米(3000海里),巡航速度为0.78~0.8马赫,最大商载为20.5吨。C919是真正的中国大飞机,它真的安全吗?

  谈到飞机的安全性,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概念——适航。适航这个词汇起源于航海,原意指船东和承运人提供能够对抗海上危险的船舶和船员的义务,后来引申到航空行业。二十世纪初,不断的飞机事故使得美国政府建立起影响人类航空的安全审查制度,并把航空安全审查的责任交给联邦航空局(FAA),由FAA来制定美国航空规章(FAR),其中的FAR25部就是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FAR25部是所有大型客机的飞机安全技术标准,堪称飞行安全的“葵花宝典”,它是100年来每一次飞行事故的研究与积累的成果,而美国人在如何用好这套飞行安全“葵花宝典”上也是煞费苦心,例如在审查程序中设立了终身负责制防止审查官员徇私失职。美国这套拥有严格审定标准和审查程序的适航体系逐渐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这套制度使民用飞机安全达到了一百万小时才最多发生一次灾难事故的水平,使飞行安全达到了全新高度。

  在经历了“运十”的坎坷后,中国在对ARJ21新支线客机的安全审查中全面采用了美国人的这套适航体系。同样对C919的安全审查也采用了这套世界上最先进的适航审查制度,按照民用航空规章CCAR25部《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类似于FAA的FAR25部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制并进行适航审定。不仅如此,当今世界包括中国在内都在按一个标准来审查验证大飞机的安全,只要是适航标准审查合格的大飞机,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大飞机,其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

  本文由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强度分析技术研究部负责人胡震东、中国商飞发展战略研究部工程师刘晓庆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